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走近经典

梦红楼

高二文(1)  程俊宇

  “今日葬花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夜深人静,我坐在方桌前看着《红楼梦》发呆,意识渐渐模糊。

  “完了,作业还没写完呢。”我大叫一声,从梦中惊醒,展开翅膀伸了个懒腰,忽然发现自己怎么成鹦鹉了?这时,又走进来一女子,“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这不是林黛玉吗?那我应该就是她养的鹦鹉吧!”我心想。

  在以后的日子中,我大多数时间都和黛玉待在一起,对她也有了更深地了解。

  她会因为一次与大家一起看戏,会因为有人说那戏子与她有几分相似而生气。但在贾府生活的日子,让她学会了许多,她只是向宝玉抱怨说,竟将自己与一个戏子比较。

  许多人都说她这么做,太过于小气,过于敏感,但只有每日待在她身边的我知道,哪个居住在别人屋檐下的人不敏感呢?她所谓的自尊不过是自卑的表现,前者是后者的外衣,后者是前者的内涵。自幼失去父母,虽然搬进了贾府,但那里毕竟不是她自己的家,那里也没有她的亲生父母,那种陌生感,让她不得不变得敏感,不得不极力维护自己的自尊,来保证自己的地位,来保护自己。

  她会在香菱向她请教关于写诗的问题时,认真地帮助香菱,不仅给她细心解决问题,还给她举了许多好的例子,让我看到了她冰冷外表下的热情。

  她明明深爱着宝玉,却在宝玉三番五次表达爱意后,说他是在胡闹。但在我与黛玉相处的日子,我发现,她虽然现在吃喝不愁,但内心却十分缺乏安全感,在她没有确定宝玉的真心前,一直不敢交付自己的真心,不敢流露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她只是由于成长的经历变得小心翼翼。

  她也是个多愁善感的人,她会因为担心落花流入水中,流到外面沾污了花儿,将花儿埋葬。又一次,她拿着锄头,去葬花,因为前不久,她刚刚与宝玉闹过别扭。我便悄悄跟去,她一面吟诗,一面将花儿埋葬,我知道,她埋葬的不只是落花,还有她与宝玉之间的爱情。

  我站在鸟架上,算了算时间,第二次葬花后,过不了多久,宝玉就要娶宝钗了吧?

  此时的宝玉,满心欢喜,以为自己终于可以和自己心心念念的林妹妹在一起了。

  此时的黛玉,黯然神伤,由于自己刚刚听到丫鬟故意透露给她的宝玉要娶宝钗的真相。

  我想飞去告诉宝玉这个消息,但奈何我只是一只仅会学舌的鹦鹉。我想为黛玉带回一支美丽的花,可带着花儿飞到一半,便听到了黛玉逝世的消息,我如失了双翼一般摔到地上。

  猛然从梦中惊醒,身旁突然多出的花儿,一如当初美丽。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17 10:13:4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