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走近经典

漫漫西游路

——读《悟空传》及其评论有感

高二文(3)  朱德泓  “当五百年的光阴只是一个骗局,虚无时间中的人又为什么而苦,为什么而喜呢?”

——题记

  我不知道这是我第几次翻开这本书了,青黄色封面上的《悟空传》字样总是让我无法释怀。

  正如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样,同一本书在不同的年纪读也会有不同的感悟。从被书中巅覆传统《西游记》的情节、让人热血沸腾的文字所震撼,再到被唐僧与小龙马、天蓬与阿月、孙悟空与紫霞的爱情所打动,而如今,我认为它的意义不再是一本简单的小说,而是一段关乎热血青春的纪念,是你我的人生。

狂若悟空

  其实我不喜欢把孙悟空称为“齐天大圣”,更乐意称其为“妖王”孙悟空。因为孙悟空就是因为“齐天大圣”这个区别于妖怪的神仙的名号而沦为一只狗。是的,小说一开始便把曾经的妖王孙悟空设置为天庭的一只狗,一只被驯服的狗,一只连汪汪都叫不出来的狗。此时的孙悟空,已不再身着金甲玄绫披风,睥睨满天仙神,不再是世间所有妖怪对抗天庭的精神寄托了。他能做的只是每天看着天边的晚霞,坚持向西走下去。

  我们可能会像孙悟空一样,背负着亲人的希望,充满压力地活着。忍辱负重,被各种人所嘲笑。我们会焦虑,会烦闷,只有爱人和手中的金箍棒会让我们感到心安。面对命运的不公,我们要奋起反抗,打破世间的条条框框,要天下“再无可拘我之物,再无可管我之人,再无我到不了之处,再无我做不成之事,再无我战不胜之物”。

痴若八戒

  小说中最感人的便是天篷与阿月的纯挚爱情。天篷是天界最俊美的天神,身材高大,背生双翼,与星辰女神阿月共铸银河群星。因为得罪了王母,阿月被罚下脆,而天篷也因当众扶起了阿月,被贬下界。

  “天篷,你可知罪?”

  “知道,因为我扶起了自己所爱的人。”

  五百年后,这只猪活着的唯一意义,就是天上的那轮明月。等待了五百年,终于在最危急的时刻,天蓬冲到了最前面,保护并重新见到了自己最爱的人。

  对视,一秒;代价,生命。

  五百年的等待,不过只为一瞬。

  我们可能会像猪八戒那样,为爱人怒发冲冠,痴心绝对。随着年华的逝去,容貌的衰败,唯有保持一颗赤子之心。面对种种不得已,心知肚明却忍受痛苦,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最终也只能把辛酸当作笑话讲出来。

忠若悟净

  作为天庭小吏的卷帘大将,为救王母而损坏了其最喜爱的琉璃盏,被贬落流沙河。跟在取经队伍中最无所作为,脾气暴躁的他是天庭派下来监视孙悟空的卧底,但他内心最迫切的是搜集琉璃盏的碎片,重回天庭。

  我们或许会像沙僧一样尽心竭力地阿奉权力,效忠组织,浑浑噩噩、庸庸碌碌地过一辈子,成为自己讨厌的人。

智若唐僧

  金蝉子将师父如来宣扬的佛法视为小乘,并存在怀疑,并坚持自悟大道,哪怕法力尽褪,堕入轮回,也坚持到底。唐僧作为金蝉子的转世,在庙中主持问他究竟想学什么时,回答道: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

  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

  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

  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他在凡间吐露心声,灵山上佛祖震动,直呼:“是他!他回来了!”

  我们也要像唐僧那样,有着崇高的理想,并为了这个理想坚持前行,永不放弃。

  五百年的光阴只是一个骗局,是天庭和灵山共同设下的局,是一个容不下本心和自在的局。

  正如小说简介里说的那样,“所有人的命运早已注定,从不知天高地厚的热血轻狂,到无奈宿命难改的压抑绝望,迷茫与挫败、理想与自由不断碰撞,这是一段属于青春的不朽斗争。”

  那么,五百年后那个上九重,踏凌霄的人,会是你吗?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17 10:13:2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