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教研阵地

运动场上需要“护花使者”

河西校区体育组    陈红

  一、案例背景

  这是高一年级的一节体育课,这节课的教学内容是篮球行进间传接球,当我和往常一样在准备部分宣布这节课的主要内容时,只听见下面女生一片抱怨声,其中一个女生说“我们不喜欢学篮球,篮球不是男生们该学的吗?”我无视女生的抱怨,依然继续本节课的教学组织,课的基本部分,我先是把男女生各分成两组,然后分别进行原地传接球接力,只见男生那边快速熟练的完成了动作,而女生这边依然一片抱怨声,不时的还能见到篮球乱跑的现象,女生普遍反映同伴传球的力量很大容易砸伤自己,眼看女生无法及时完成动作,这时候我调整了分组方式,我让一组男生和一组女生在一起传接球,每个男生对应一个女生,如果女生掌握不了传球,以后男生上体育课就不准打篮球,男生们要帮助女生完成动作,很快场上男女生互帮互助传球的场面很热闹。

  二、案例分析

  在高中体育课堂上,会经常看见女生上体育课的积极性并不高,一边是男生在篮球场上激烈的角逐,一边是女生在操场上席地而坐聊天,究竟是什么让我们的女生远离男生们喜爱的运动中呢,尤其像篮球和足球类的运动,当然由于男女生在生理和心理上的差异导致选择运动的方式不同,女生喜欢安静的赋予节律的运动,而同场竞技激烈争夺的项目几乎成了男生们的最爱,但我想说的任何一个运动项目都有他独特有魅力的一方面,篮、排、足作为高中阶段体育课的重要构成部分,它要求学生必须能够掌握基本的动作技能,新课程标准并没有把篮球划分男生的专属,而是面向所有学生所必须要掌握的技能,既然男生在篮球方面具有优势和爱好,那何不利用男生的优势去帮助女生掌握最基本的动作,打消女生对于篮球项目的恐惧心理。

  三、课后反思

  以往的体育课考虑到男女生在身体方面的差异普遍分开练习,这就给体育课的正常教学带来困扰,容易产生两边倒的斜向,男女生一旦学习自己不喜欢的项目时就会抱消极态度去敷衍,很难掌握正确的技术动作,女生由于先天原因在竞争性较强的同场竞技类项目中处于弱势地位,一般女生都不太喜欢像篮球、足球、田径类的项目,而男生恰恰喜欢这些项目,而且男生在这些项目中表现较强的运动能力,这时候如果能利用男生的优势去帮助女生掌握动作,女生会因为男生的参与和帮助而产生积极运动的行为,而且男女生互帮互助的学习动作会使体育课堂上充满活力,那么究竟如何促使男女生的互动呢?

  (一)创建宽松的课堂环境,打消对做错误动作的恐惧心理

  体育课堂上人与人之间应该是平等的,没有谁生下来就会某个项目,只不过后天的习惯和锻炼形成的,要鼓励女生不要因为做错动作而对某个体育项目产生恐惧心理,教师要善于运用语言去激励女生参与体育运动中,对于女生取得进步要及时的给予表扬。

  (二)激发对体育项目的兴趣,培养积极参与运动的习惯

  (三)每个体育项目都有他自身的魅力和特点,教师要通过改变教学方法和创新教学设计来吸引女生对体育项目的兴趣,结合项目特点创设有利于女生达到健身目的锻炼方案。让学生在获得实在健身效果中培养对于体育的兴趣。

  (四)加强体育课中的情感交流,增强彼此之间的亲密感

  (五)体育课中要加强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要教会学生懂得在体育运动中帮助别人,教师要创造一些互帮互助的体育游戏帮助学生增强彼此之间的联系

  (六)建立正确的评价机制,重过程轻结果

  (七)要让学生明白体育课不同于其它学科,它重在体验运动的过程,而不是为了争的你死我活的,也不能因为一个项目的学习而否认一个人的能力,要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运动的潜力,只不过激发的方式不同而已。

  (八)适当增加具有竞争色彩的团体游戏

  (九)体育教师要善于创编一些适合男女生一起玩的游戏,在游戏中鼓励男生帮助女生,让女生获得在男生的帮助下获得成功的一些体验,男生帮助女生掌握动作,女生在男生运动时给予帮助和喝彩。

(张宝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17 10:24:2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