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教研阵地

“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心得体会

河西校区英语组 吴琳琳

  3月24日,我校英语组、历史组和物理组7名老师在教务处主任李铁柱的带领下,参加了由亳州一中主办的“2017安徽省教科研联盟同课异构教学活动”。通过这次的教研活动,我受益匪浅。正所谓教一遍有一遍的收获,听一遍有一遍的心得。特别是在观摩别人同内容的课和听了同行的评议之后,我对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反思这次教研活动,我有如下的体会:

  一、开拓眼界,丰富了教学艺术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任何一个教师都不可能是一切优点的全面体现者,每一位教师都有他的优点,有别人所不具备的长处,能够在精神生活的某一个领域里比别人更突出、更完善地表现自己。”

  在此次亳州一中的同课异构教学中,三位英语老师各具特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Women of Achievement”进行同课异构教学。教师间的这种差异性资源,在活动中得到了充分地展示。并在相互的听课、评课过程中,其他教师的一些缄默的知识和情境性教育机智也得到充分的体现。

  二、集思广益,构建了多重对话平台

  在这次的教研、评课活动中,来自各个学校的教师代表各抒己见,形成了浓厚的研讨氛围,并就三位教师的教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打开心扉,畅所欲言,发表自己听课后的感想和看法。经验丰富的教师乐意把自己的教学专长奉献出来,供其他教师观摩和分享,同时也为新教师表达和检验自己的思想提供了发展的空间和机会。

  在集体评议讨论时,老师们提出了各自不同的看法。在讨论中,大家的思想发生了碰撞,讨论得越深入,发现的问题就越多,一些平时上课时不太注意的细节也被发现、提出。比如:减少教师课堂上口头禅的使用,要对文章中的主题进行深挖及升华,要熟练运用现代化多媒体辅助教学等。

  三、互相对比,引起教师对授课方法的思考

  此次同课异构活动,三位老师采用了不同的教法,分别为授课式教学、任务型教学和对话式教学。

  同课异构的第一位老师是:亳州一中陶继萍老师。陶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熟练驾驭课堂的能力让我折服。在短短的40分钟的时间里,陶老师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全方位的教学。同时,陶老师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将课文听力分割成3个模块,穿插到教学之中。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同课异构的第二位老师是:我校张俊华老师。张老师的课堂轻松愉快,学生在和谐的课堂氛围中,阅读及口语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张老师的课堂思路清晰,教学过程循序渐进,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这样陌生的教学环境中,面对一群陌生学生,张老师对课堂的把握游刃有余,可见她扎实的教学功底。张老师流利的口语,亲和的教态,轻松驾驭课堂的能力让我感到不仅是在听课学习,更像是在享受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同课异构的第三位老师是:阜阳一中巩晓婷老师。巩老师的课亮点在于对文章主题的升华,将课文中女性杰出代表人物深挖,让学生结合实际,选择与生活里钦佩的杰出女性进行对话操练,从而得到情感上的陶冶、升华。

  三位授课老师都站在一个引领者的位置,循循善诱,平等地与学生进行交流、真诚地与学生进行沟通。善于抓住学生发言中的闪光点,重视课堂生成,鼓励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的想法,在合作讨论的氛围中,让学生各自生成或建构自己的认识与知识。

  通过这样的“同课异构”活动,让我近距离地领略到每位教师的教学风格,深厚的教学功底及精湛的教学艺术。虽然这三堂课的教学风格各异,但每一节课都有太多值得我学习借鉴的东西。通过对比,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以及与其他老师的差距。因此,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要不断总结,在实践中探索,不断改进课堂教学,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这样难得的学习机会,“同课异构”的活动意义深远,影响重大,为我们今后的教学注入了一份新鲜的活力。

(赵建民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17 10:22:5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