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个性飞扬

秋晚独赏淠滨怀乡赋

高二理(5) 刘一帆

  浩浩大江,穿璗①地而育皋民;人才济济,常留长史青名。静默不言,瞩世沧桑变迁;川流不息,悦史杭之共航。桂棹兰舟,独泛骚客于游。

  西斜将尽,赤瑟平江分明;惊林之鸟,披霞着云散清。岸洲残杨,碎辉和风铺地;江中深形,随澜摇曳影韵。不及鲲鹏,雀依稀,鱼浅行;渔歌虽匿,鸣破际,彻湖滨。无以羽鳞,游人谈笑绕堤;或凭或立,笑靥杖围孩提。或亲共赏佳景,或独往临江赋,各有自意。

  微夕潜山,万家灯火通明;木架两岸,西喧东静。黄灯落桐枫林,多情伤感才子,拂风迎江,腹稿成文,感生机黯然,慨秋失离离。车水马龙、灯红酒绿、莺歌燕舞,何羡秦皇汉武?故有盛气凌人,今又安在哉?君吾共生,比砂于山,若粟于海,尘风飘摇,客寄他乡。今乐良辰而独醉,醉美景而共欢;谁知匏樽又尽?良辰、美景、乐事、赏心。萍波风流,伤心皆是他乡客!

  游行散尽,月盘是夜空明;三秋寒气,沆瀣弥空透影。何以隐约沉璧?是因水波不兴。中月绝迹,栖林万籁俱寂,谁料淠水留下异乡帆。浊酒微醉,举月空杯,影随月从共三人,畅聊失利。忽驰南风,暖入思乡梦。

  ①璗dàng,黄金,跟玉一样颜色的美金。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17 10:08:2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