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成长印象

一个送奶工的黎明

高二文(7)  李珂  城市在黑夜中沉睡,沿街只有自己踩自行车“吱呀”的声音,传得老远,有些孤寂。他很轻地哼起不着调的歌,经过一盏盏昏暗的路灯,落叶有时攸地吹起,在黑暗中听得也异常清晰。听不见车鸣喧闹,黎明前的城市最真实也最寂寥。这时他越发觉得离城市的距离缩短了,它像个襁褓中熟睡的婴儿一样可爱。

  驾轻就熟地拐过一条条街,老旧的自行车如同一尾灰鲤灵活地游进小区,他清楚记得每家每户的要求:这家人喜欢晚起,牛奶放早了会不新鲜,可以晚点送。这家有上高中的孩子,要最先送到……

  他哼着变味的小调,轻轻把一瓶瓶牛奶放进铁箱,不时也暗自猜测着:这家需要一瓶学生奶一瓶儿童奶,会不会有两个可爱的孩子呢?也许小点儿的是个乖巧的女孩子吧,因为他可以在铁箱里发现画满憋脚简笔画的卡片,上面写着“谢谢叔叔”,边上还有大大的笑脸。

  还有一家订了老年奶,每天的空奶瓶都会洗净放到铁箱里,每月的牛奶钱也是用白纸折叠包好,想必是个严谨细致的老太太吧。

  这一家他记得很清楚,铁箱里有时会放上几颗新鲜水果,有时是荔枝,更多时候是金桔。一小只一小只,很整齐地摆在里面。这他就猜不到是怎样一个人给的,但既然订了儿童奶,那就外加几颗橘子糖当作回礼吧。

  拎着几只奶瓶,口袋里揣着几样小礼物,他愉快地下楼。“胖子?”听到自己的外号,他诧异地回头。一张有些陌生的脸与记忆重叠,原来是高中的老铁瘦猴,他长久未说话,变得干涩的嘴动了动:“瘦猴?”瘦猴闻言笑了,十余年未见,曾经的胖子瘦成了猴,而曾经的瘦猴胖成了胖子。

  “怎么,现在兼职送牛奶吗?”

  “不是,就是送牛奶——怎么起这么早?”

  “晨练减肥呐。我要变回瘦猴。”瘦猴爽朗地笑了。

  能和许久未见的同学相逢真的是很美好的一件事。他推着满载空奶瓶的自行车出了小区。天渐渐亮了起来,昏昏暗暗的远方浮起淡淡的朝霞,路灯悄无声息地灭了,黎明的风还有稍稍的凉意。他从口袋里摸出一只小橘子剥入口中,甜意涌上心头。他突然心情大好,使劲一蹬,把自行车骑得飞快。后座上的空奶瓶发出了“叮叮咚咚”清脆的声音,洒满了一条条的街,唤醒了整座城市。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03 13:23:3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