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成长印象

逃出冬夜老庄

高一文(5)  吴虎

  江南的冬夜,寒风静谧,深邃的黑夜吞噬略显颓唐的月光,仅有几盏路灯微微作亮。

  晚饭后小憩,我一人来到老庄后的鱼塘。仰望苍穹,映入眼帘的是一层黑幕布,四周黑洞洞的,倘若做一副醒目的油画,那么背景便是先前上好色的深邃的黑,而月则孤立于油画中,轮廓清晰可见,颇有些老境颓唐。手电的那头,是鱼塘右侧一隅枯草,见了光,便觉着光彩照人,随着寒风翩翩起舞,纵使是冬风凛冽,也毫不吝啬自己最后的神采飞扬,倒有些喧宾夺主的意味。我伫立寒风中,什么也可以想,什么也可以不想。

  夜静得出奇,隐约在黑夜中,我也感觉到了一丝可怖。我踏着枯草“喇喇”的协奏曲,朝塘边走去,可总觉着身后的一切都在窥视我。寒风骤强,塘面泛起涟漪,偶尔几只大胆的鱼儿吐几口泡泡,而我,自然觉得有些格格不入。偌大个鱼塘,小小的我,恐怕才是这冬日月夜的主旋律。

  于是便想起了江南的渔夫了。他们披星戴月,肩负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在深邃渺茫的寒夜里找寻希望。然而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当他们擎着高伏特电杆,不可一世地伸向静谧的鱼塘,一切都变了样。寒风哽咽微凉,睡梦中的鱼儿在痛苦中结束了一生短暂的安详,成为了渔夫的朵颐物样。枯草更加枯黄,月光愈来愈迷茫,而渔夫,带着倦意神采飞扬。

  夜深了,不知不觉已在塘边徘徊了近一个时辰,月光安详,夜色越加深邃,不见人影,手电竭尽了光芒,一切恢复与世无争的模样。

  远方的小山坡依稀可见,几只寒鸦在上空盘旋,月光洒在他们身上,影子越拉越长。我踩着影子,蹑手蹑脚,生怕打搅了这自然的美梦。老屋旁,杂草丛生,石磨失去了往日的峥嵘,渐渐消失在月色中,提水井也锈迹斑斑,唯有老屋,静静地沉睡在岁月中。

  格格不入的我蹑手蹑脚地离开了老庄,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几盏充斥现代文明的路灯微微作亮,我确有几分可想。

  梦很长,那里,有孩提无畏的梦想;那里,有少年无知的荒唐;那里,有关乎冬夜的潜逃。曾经,我与伙伴骑着单车豪言去上海打工,如今,我再也不用去上海了。工厂林立,机器轰鸣,而我,也再也不想去打工了。

  远远望着老庄,他就在那儿,静静地被时光侵蚀,如果可以的话,我愿带着老庄,潜逃到没有路灯微微作亮的地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03 13:22:5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