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成长印象

时光与猫

河西校区高二(2) 涂聪慧

  我常倚在时光的转角,感叹缘分的奇妙。

  我从不敢写时光,毕竟走过的路着实不多;亦不敢写缘,毕竟缘分之精深尚未可解;今日斗胆拟此题,竟不知从何而起。我最爱的《红楼梦》里曹公写贾府是从那芥豆之微的刘姥姥开始的,那今日,我便从童年时那只体微却意重的猫说起好了。

  我自幼喜猫,喜其温软之态,而家人却认为猫有尖爪利齿,极易伤人,遂直至七八岁时,才圆了养猫的梦。

  养的第一只猫,是虎斑猫,是在乡下养了三四个月才抱回家的,便依了乡土的名字,唤作“咪咪”。咪咪在乡间的土地上横冲直撞是惯了的,竟一点也不能适应小家里的环境。可奇的是,那次丝毫不喜猫的母亲却对咪咪有着出奇的耐心,现在回想起来,可真真是缘分使然了。

  母亲将久置在柜顶搁置杂物的木屉清了出来,铺上几层厚厚的洗净的棉布衣裳,给咪咪做了一个小窝。也是没想到,也应是在缘分之中吧,咪咪喜欢这个小窝胜过了之前每天都要赖在上面的沙发。咪咪的性子竟因为小窝逐渐温顺了下来,喜欢围绕在母亲脚边跟前跟后的撒娇要吃。也难怪,母亲喜欢咪咪到了无法可解的地步,每天都会亲自去菜场买上几尾小鱼,剖开洗净,略放油盐,煮汤拌饭与咪咪吃。

  记得有次邻人问及母亲,给猫吃鱼还打理什么,直接扔锅里不就得了,母亲说:我怕鱼胆苦了它。我当时站在一旁,听了这句,竟至如今也没能忘记——那是种怎样的缘分,竟深厚到味觉上的相惜。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03 13:22:1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