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成长印象

高二文(6)  田冰冰

 我们可以选择停留,但其他的人会选择奔跑,世界在他人的奔跑中,无意间已改变了相貌。

  ——题记

  爷爷说:“要走出去。”

  家乡里有一条路,或许还称不上路,上面布满石子和小凹洞,一不留神就会摔倒。我倒很喜欢在上面走来走去,找好看的石头,捉蚂蚱。路两边布满狗尾巴草,这是我最喜欢的,不起眼,但生长能力极其顽强。爷爷当时是村里生产队队长,有威信,能干,带领大伙儿种树、种田、下河。爷爷每每走上这条路,总说:“这路,得修啊。”那时,爷爷的背影是高大的,我很少看到他笑,最常见的是他和村里人高谈阔论。我总喜欢拿爷爷的鞋,爷爷的鞋很大,我两只小手都不够长,我总想:“这双脚走了多长的路?有门前的小路那么长吗?”夏天,爷爷总爱光着脚在家里走来走去,他总说:“方便!清凉!”这样布满老茧的脚走在路上也不会疼吧。

爷爷在空闲时常拉着我的小手去那条河,河很长、很宽,旁边的沙地上还有很多小贝壳,我常喜欢去找。爷爷会俯下身来,指着前方,对着我的耳朵说:“要从这里走出去,去看看。”爷爷给我的印象是严厉的、沉默的,这一刻我更不懂了,我睁大了眼睛,向前面看去。

  不过,爸爸的性格倒是与爷爷截然相反,爸爸是学医的,有着一份医生的从容与细腻。爸爸年轻时在市里念书,学成后,不知为何,反倒回来了,开个小医馆,平时给村里人吊个水、开个药什么的。我觉得父亲是属于浪漫主义者的,他的笔记上常写着云啊、天啊什么的,读不懂也想不懂;他常带着我在小路上走来走去,美其名曰:散步。这时候的路,虽是泥巴做的,但已经很平坦了。路上也多了几个骑车的人,路两边也多了几间水泥房,傍晚常有饭香味冒出来,倒也不失为讨饭食的好时机。在家里待着没事,我常喜欢偷父亲的医学笔记看,上面密密麻麻的都是字,没一个认得的,反倒激起了我对知识的渴望,我总对他们说:“以后我要考名牌大学。”爸爸欢喜地把我抱起来:“好啊,冰冰考名牌大学,以后也和爸爸一样当个医生,好不好?”

  爸爸说这条小路通向城市,你要从这里走出去,但记得要回来。

  如今我在城市的小区里写着这篇文章。城市里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很是繁华,我在这里编织着自己的梦,梦在远方,我需要为自己打实基础。今年回家过一次,那条路已经被崭新的水泥路代替了,很漂亮,走在上面也很舒服,但却再难找回那份亲切感,上面没有蚂蚱,没有石子,但狗尾巴草依旧在路旁挺立着,像个卫士一般。路两旁房子都已经翻新了,足有两层楼,墙壁也是用漂亮的砖头筑的,只不过,人情味淡了,再见那些乡邻不知喊什么。

  这条路,我走出来了,但后面还有更长的路。爷爷、父亲、我,一直在延续着这个梦,时代会让这个梦前进,我们的双手会让这个梦成真。三毛说:“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我的心还在这里。”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03 13:21:3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