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成长印象

《食客光影》读后感

河西校区高二理(16)  李文戚

  曾读过这样一本书,关于美食的,书中收纳了很多文章,作者不一,也算是粗略的概括一些有名的美食小吃。作为一个很地道的吃货,这本书对我来说充满了吸引力。书的总编辑在封面这样说道:“这是一本有文艺范儿的吃货日志。”

  吃东西还有文艺范儿?好奇之下,我走进了这本书。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这样的感觉:在外面呆久了,会十分想念家里的饭菜,无论酒店里的山珍海味还是异地的著名小吃,都会觉得不如父母做的家常菜好吃。我是一名高中住校生,对此很有感触,倒不是因为学校食堂饭菜难吃,也许单纯是因为时隔许久的原因,每次吃到家里的饭菜都会觉得异常美味。哪怕只是简单的炒小青菜或是蛋炒饭,总要吃个过瘾吃个饱,然后静静地躺在沙发上慢慢体会这“美食”的味道,唇齿中洋溢着幸福的滋味。

  都是同样的米饭、蔬菜、肉、调味料,怎会做出如此大的差别?有一种密料是外面不曾卖的,那便是“爱”。父母为家人做饭时倾入了“爱”,自己为父母做的饭菜也倾入了“爱”,在这两种“爱”的密料下,食物怎么可能会不好吃?

  《食客光影》一书跟我叙述着同样的道理:有“爱”的食物才能称之美食,没有“爱”却只能充当果腹的食物。也因如此,书中无一例外的,每位作者写的都是自己家乡的食物。我们从字里行间可以隐约闻到作者所描述美食的香味,很吸引人,譬如写到烤肉,即使并无饿感,也很想去品尝一番。我想作者在写自己家乡美食的时候应是陶醉的,因为我也陶醉在他所描述的“美”的滋味中。“这是一本有文艺范的吃货日志”。 

  我从小喜欢吃肥肉,不爱吃瘦肉,前者香糯,后者塞牙。肥肉当中,五花肉绝对是上乘佳品。它生在猪腹部位,丰富的脂肪带着鲜嫩的肌肉,肥瘦相间,紧密相依,泾渭分明。因此我认为,五花肉是猪肉当中最香艳之物。

  在我的童年记忆中,奶奶最爱烧红烧肉。

  那时候,常在中午开饭前闻到一阵阵红烧肉的香味时就屁颠屁颠地跑到厨房,眼睛眨巴眨巴看着奶奶用手里的勺子尽显风采。等到快出锅时奶奶总会说:“来,尝尝肉烂没烂。”而我总是厚着脸皮吃掉一块儿又将筷子伸进锅里夹另一块儿。

  我做红烧肉的手艺也是奶奶传授的,这自然也成了我的最拿手的菜,没有之一!排行本人“小七御制”私房菜之一。

  我做红烧肉,烧肉必须加配菜。东坡做肘子也好,做红烧肉也好,是一盘全肉,许多人都如此效仿;而我做红烧肉则是肉菜搭配,秋色平分。将五花肉在油锅里爆炒一番,逼出来一层猪油之后加水微炖,待肉炖至半软之时,要么加入莴笋,要么加土豆一起混炖,同时配以亲自熬制的秘制辣酱。出锅时,那绝对是肉爽菜香,相得益彰。

  “五日一见花猪肉,十日一见黄鸡粥”,东坡是无肉不欢的人,在被贬后的青苔岁月中连连叫苦。现在的我,自己动手,一周烹一次香艳销魂的红烧肉,总是吃得欲罢不能,荡气回肠。

  对于美食,每个人有各自的体会,有甜,有咸,有酸,有辣,但都和爱与被爱有关。这本书基于的就是这道理。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03 13:18:5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