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刍荛之论

中国少年之责任

高一文(4) 胡力伟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彼时的他,正站在橘子洲头,沉思着未来中国的革命道路。而他,在走出韶山冲开启那波澜壮阔的一生时,他所背负的,是一种责任。

  查尔斯王子说过:“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愿做的事,这就是责任。”责任是一个冷冰冰、没有一丝温热的东西,它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健康生活,这些都是我们对自己的一份责任;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彰显着我们对于社会、民族和国家的责任。而今天,我想与大家谈论的正是作为新一代祖国的年轻人对于国家的那份责任。

  当然,我们可能没有毛泽东的伟人胸襟与气魄。毛泽东在离开家乡时曾写诗:“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我们作为普通人,对于国家的责任并不需要我们去制订政策,去谈判桌上斡旋,在运动场上为国争光。我们应该可以像诗中所写的那样,做好自己,用自身的能力为国家贡献财富,这应是我们对于一个国家基本的责任。

  2017年2月8日,“2016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揭晓,其中的一位获奖者让我印象深刻,他的名字叫作秦玥飞,一名大学生村官。然而,他却并不是一位普通大学生,高中毕业后直接被耶鲁大学录取,并获得了全额奖学金。在你的脑海中,能将一位留学美国的高材生同一个落后贫穷山村的村主任助理联系起来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秦玥飞却选择扎根农村,帮助他们进行公共服务,脱贫致富。之后,他又集政府、企业、公众们的力量创办了黑土麦田平台,同更多的志愿者大学生一起,深入全国十几个贫困县,帮助大家共同致富。

  秦玥飞的做法并不只是个例,他与那些优秀的大学生志愿者只是做了一件平凡而优秀的事,并不应该被我们当成一件伟大的事。一个优质的社会土壤,应当由伟大的人去做伟大的事,而不是优秀的人去做。这实际上源于我们的一种使命责任感,一种对于国家的责任。

  我想问大家,你们会奋不顾身地去深入落后的农村,在那里当村官、支教?很多人可能都不会,为什么?是因为中国的年轻人没有担当?不是,汶川、玉树、雅安地震,奥运会、世博会,处处闪耀着年轻一代的身影。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有这么一段话。“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一百多年前,中国也有这样的年轻人,孙中山、毛泽东、陈独秀、李大钊……他们中有的人帮助中国发展经济,有的推动中国文化的发展,有的在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还有的为抵御殖民者入侵,保家卫国,倒在了战场上……那个时代的使命是救亡图存,把一个将要沉入地底的民族托举起来,我们做到了,唤醒了沉睡的东方雄狮。一百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的使命是发展经济,实现中国梦。什么是中国梦?我的理解是一个国家的人民对于国家的那份责任,对于一个国家的认同感,国是由一个个家组成的,因而每一个家、每一个人都应对国家有一份责任。

  所以,当中国的年轻人能够承担起一个国家复兴的责任,那么这个国家一定会更强。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03 13:27:0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