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刍荛之论

万岁,玻璃碎了

高二理(8)  李晨风

  公众意识一向认为那些损坏公物者的灵魂简直坏到了极点。因此,每每路过那如同狗窦大开的破门烂窗时,每每看到那些电线暴露、按钮残缺的开关时,总要对这些不自觉的同学进行一番谴责与怒斥。不过,直到近日才知道,还有比这些人更险恶的,那就是无聊的看客。

  随着“哐啷”一声响,原本端坐于消防栓窗户上的玻璃摆脱了窗框的束缚,又在顷刻之间化为碎片。未等我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儿,一声声喝彩却从我周围的同学中间迸出。我恍然大悟,原来又一块玻璃碎了。周围围观的人们有拍手叫好者,有哄然而笑者,甚至还有手舞足蹈、欣喜若狂者,此刻,我想起了鲁迅先生的《藤野先生》中的“万岁”!这种喊声是在每碎一块玻璃后都有的,但在我听得特别刺耳。一位同学凶神恶煞一般抓住当事者的胳膊,吼道:“找班主任去。”他那副得理不饶人的模样,让我深恶痛绝。

  我没有探究过这些为玻璃碎掉而兴奋异常者的心理,他们是为亲手捉住一个损坏公物的典型而感到高兴无比,还是昔日与当事者有着冤仇,偏要让其好看呢?我想起了鲁迅笔下那些笑看砍头的看客们。

  我忘记了这之后又发生了什么,或许是我并没有在意,两天后,玻璃便安上了。

  渐渐地,我也悟到了这些在玻璃打碎时发笑者的心理,其实他们正如那些故意打碎玻璃的人一样,何尝不希望那玻璃被打碎?有掌声为证。至少,他们也同那些打碎玻璃的人一样有着感受打破玻璃乐趣的欲望,只不过后一种人在用自己的手打碎玻璃时满足了欲望,前一种人则快意于他人的破坏。

  就在前几天,我更发现了一个坏现象:公物被损坏后,人们感到的不是悲哀,而是欲望,得到满足的快意,简而言之,幸灾乐祸,呵呵,当代中学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03 13:26:1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