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九期>走近经典

走近李白

高二理(2) 宋子豪

 

他是黄沙漫天,北风吹雁中高歌的歌者;他是以霓为钩,以虹为线的渔者;他是遍寻山水,且行且歌的游者。他是谁?盛唐之仙——李白。

  岁月悠悠,轻抚历史的刻痕,抹去盛唐的尘土,轻轻叩响那道灵魂之门,我们便能感受到他心中的丘壑。

  在那个烟花三月的时代,本该歌功颂德取悦君王换取高官俸禄,可他却反其道而行之,让高力士磨墨脱靴。在那傲气不值一钱的彷徨中,他却像一把利剑,刺破了这片天空。腰悬酒壶,仗剑天涯,笔墨泼洒间“笔落惊天雨,诗成泣鬼神”。轻狂之时,他也曾长啸着“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但官场的黑暗又让他愤然叹曰:“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他行走于山水之间,观赏飞流直下的银河,在两岸猿声之中,在白帝彩云之间,不知不觉,已过万重山。水的灵动,带走了心的杂质,山的厚重,增加了生命的重量。

  然而,正因为李白的性格,他也注定是孤独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他哀愁“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然而,他傲然“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回望盛唐,站在最顶端的不是帝王,而是李白!“酒入豪肠,七分酿成月光,三分铸就剑气,你张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穿越千年古道,抬头为春,低头为秋,轻抚书扉。蓬莱文章建安骨,是他;青莲居士谪仙人,是他;欲上青天揽明月,也是他。仰望历史的星河,李白已成为一个不朽的神话。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16 09:48:2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