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九期>走近经典

三毛的万水千山

——读《撒哈拉的故事》有感

高二文(8)  胡可

 

第一次听说三毛是位作家还是位女士时,我不禁十分好奇,三毛不是个流浪的小男孩吗?而实则,三毛却是上世纪80年代的传奇,她是烟花一样寂寞的女子,月光一样骄傲的女子,沙漠一样荒凉的女子。她还有一个虽深爱她却比她小了六岁的男人——荷西,他们是那个时代爱情的代言人。

  撒哈拉是三毛前世的乡愁,一个女人,独闯荒沙大漠,她的勇气,让我们敬佩,也让深爱着她的荷西敬佩,六年的分离,荷西还是忘不了这个比他年长的女人,纵然他深爱那片大海,但为了追随三毛,他义无反顾地走进了沙漠。

  沙漠,是三毛的宿命,她只有在沙漠里才能绽放生命的光芒。三毛从小叛逆,对传统的东西异常反感,尤其对规章制度等社会约定俗成的东西,有很强的反抗心理。她渴望的是自由,是不被任何东西束缚,即使是婚姻,也不可以。现实与内心的急剧斗争,迫使她不得不离开家乡,四处游历,活在自己所创造的美好生活里。或许,她想要的生活是,有一天,等她走累了,就在无边的沙漠里,寻到一株菩提,而她要做那个,在菩提树下,静看沧海桑田的女子。

  三毛自是与我不同,与许多人不同,她是一个传奇。她的情感,她的历程,以及她将来的归宿,都将写上激情又绚烂的一笔。而她亦要经历一段,寻常人只能在戏剧里,亦或是在书中,才能看到的故事。撒哈拉的故事,值得三毛用一生来品味、来回忆。也许这世上,没有一部戏剧,可以演绎得这么真实,这么传神。她的故事,让我明白,人生需要亲历亲尝,才算是真正活过。

  事实上,沙漠上的生活也并非那样美好,三毛与荷西在沙漠生活艰苦,许多的人和事,都令他们不愉快。但他们还是坚持留在那里。为什么呢?因为这是三毛的追求。她不喜欢庸俗的社会,喜欢呆在一个自由自在、不受约束的地方。沙漠就是这样的地方。所以,她选择了沙漠,选择了自由。正因为沙漠的艰苦环境,才使两人的感情更加深厚。

  他们对爱情忠贞不渝。一次,黄昏时分,三毛与荷西去沙漠捡贝壳。荷西不慎陷入淤泥,三毛不顾自身安危,不惧严寒,凭借自己的机智和勇敢,想尽一切办法,才把荷西救出来。这一次,他们一起在生命的边缘线上拼搏,一起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那一刻开始,两个人就注定不会放弃对方了。他们的爱情纯真,不加雕饰。他们的爱情简单快乐、充满童趣,他们的爱情,令人向往。

  沙漠,就这样轻易穿越了她的灵魂,成全了她一生的梦想。风沙遍野,辽阔无边的撒哈拉,给人一种绝望的守候。可她,甘愿舍弃烟火繁华,行走万里,来这里寻觅遗世的苍凉。

  时常认为,至美的风景可以疗伤。人处绝境,方能深知生活的艰辛,从而可以坚忍勇敢地活下去。三毛来到撒哈拉,不仅是为了寻找前世的乡愁,她亦是在这里修复自我。

  我心目中的三毛不是在用笔写作,而是在用生命写作,用生命谱写一曲沙漠中的旷世爱情故事。她追求真实,追求单纯的爱情,追求纯洁的人生。她,是美的象征,是爱的写真,是一个充满信心和勇气的伟大女性。她追求自我,不敷衍社会;她不畏艰难险阻,勇敢地接受各种生活考验。

  在我看来,她的勇气是常人无法企及的。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也有令我们憧憬的生活,但与三毛的不同在于,我们的梦想永远挂在嘴上或是在那个甜美的梦里,永远没有勇气去付诸实际行动。

  《撒哈拉的故事》中三毛用最朴素的语言 、真实的情感、活泼的叙事手法,把撒哈拉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栩栩如生地展示在我们的面前。三毛,她用实际行动见证爱情,用真实的感情写作,她用独到的眼光品味人生,用一颗纯真善良的心看待世人,她的精神,值得我们传承!

  流年,在指间滑过。三毛在撒哈拉的痕迹早已被风沙掩埋,只愿明月长存,心静即安,她的精神永存!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16 09:47:3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