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九期>走近经典

读《围城》有感

河西校区高三(8) 秦冠

 

读完这本书时隔一年多,总想写点什么,又不知道要写什么。一年的光阴足够沉淀,一年后再看这本书感想总归是不一样的。我不太喜欢现代的那些辞藻华丽的书,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围城》算的上是我的启蒙书,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书中人如同在面前一般。也是我至今反复读过次数最多的书。钱老先生在书中塑造了方鸿渐、赵辛楣、苏文纨、孙柔嘉、李梅亭等一系列人物形象。

  《围城》围的是人物的感情、工作、事业以及战争年代人内心的束缚。《围城》一书主要还是围绕方鸿渐的人生经历来叙述的。他原本出生在一个中产阶级的家庭,家境在战争年代中算是不错的。可惜的是他自身的不努力将家里以及岳父给的钱败光,又出于虚荣心以及对长辈们的顾忌从而造了假文凭。

  在我看来书中方鸿渐一生都陷入几个“围”中。一是他既爱慕虚荣,又怕良心谴责。他一方面想通过假文凭来获得荣耀,另一方面又为自己用假文凭,说谎而感到羞愧,真乃小人也好面子。次之,他与苏小姐等女人都有着说不清楚的关系,从而使得自己陷入爱情的围城里,先是与鲍小姐有着一夜欢快,可惜对方只是寻求欢快。回到家中后巧遇唐小姐对其一见钟情,可在此又与她姐姐苏文纨有着暧昧关系。到了最后人去楼空,只留一人雨中幻想绵绵。爱情到此算是让方鸿渐伤透了心,从而去了三闾大学,阴差阳错地入了孙柔嘉的围城,成就了一段并不美满的爱情。总是小吵不断,最终还是一人。

  这里的“围城”并不是哪一个人的城,而是人人心中都有的那么一座城。方鸿渐自恃清高,与世俗格格不入,却又不得不造一张假文凭;父辈们的面子也是一座城;赵辛楣苦苦追寻苏文纨二十年,最终也没能入得了她那座城;社会上人的封建思想也是一座城。真正的城并不在现实中,而是在人的心中,那座人人都想进去的欲望与贪婪结合的城。可当人身入其中,发现里面的肮脏黑暗,又渴望着城外。

  方鸿渐又何尝不是我们生活中的这些人呢?总是认为自己道德圆满,才干过人,总想着与众不同。又有几个人不在言谈举止中透露自己要比别人能力强的?总是害怕被人瞧不起,恨不得遇到每个人都告诉对方自己取得过什么成就。生活中的我们也是把自己围进一座城中,一座自卑的城。需要用夸大的言辞,不断的强调来彰显自己真的不是庸人。用那些廉价的衣服反复地更换,似乎显得自己很有钱,衣服很多,可是又有几人不知道你的廉价外表?

  我很佩服钱老的这本书,即使时隔几十年,仍然可以折射出这个社会的一部分人,这部分人是不懂得低调彰显内涵,只会信口开河,爱慕虚荣,既想做一个顶天立地、道德高尚、受人敬仰的人,但又不想付出努力。就像想取得好成绩却不想努力写作业的学生,他们总是活在自己的那座城中,也是一种自我欺骗。不禁让我想起一位朋友,总爱撒谎,骗了周围所有人,直到有一天犯下了大错,可是她选择欺骗自己,来寻求内心良知的安慰,实在可悲。

  生活就如一座城,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你所追求的也许是别人厌恶的,也许对方正在追求你所拥有的。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勿忘初心,做好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保持着一颗平常心看待世界,不求做一个千古奇人,只求道德不受谴责。一本《围城》造就我的人生观。沧海桑田,我心不惊,自然安稳,随缘自在,不悲不喜,便是晴天。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16 09:45:2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