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九期>走近经典

半夕蝶梦•相思如是

——  读《牡丹亭》有感

高二文(9) 豆俊青

 

但是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

惊梦·缘起

  是那个春水流深之际,桃花满蹊,十里芳菲绵延不去春色如许,杜丽娘趁父亲外出之际悄游后花园。一路上修竹掩路,绿萝拂衣,桃红正浅,牡丹未盛,自己的三春好处无人见,不免心有戚戚。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暖日微曛,她香梦沉酣,梦中花海云蒸霞蔚,姿仪秀伟的书生白衣翩然,一路分花拂柳行至她身前,只为她如花美眷,似水流年。轻抬手中柳枝,蘸三分春色,描七分流水,勾勒出一场雪月风花。

  牡丹亭下的惊鸿一面,一场游园惊梦绵延了岁月悠长。只是梦境虽美,却终会惊醒,醒后再觅不得梦中人的痕迹。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朝与暮。于是作茧自缚困守孤城,于是飞蛾扑火却也执迷不悔,于是一眼万年沧海成桑田。我忍不住去想,这一生顾盼,究竟是劫,还是缘?

相思·万劫

  思君如满月,日日减清辉。自那日游园归来后,杜丽娘便身染沉疴,缠绵病榻。研一方墨,细细在素白宣纸上勾勒出自身倩影,而那一份痴情仿若丹青不渝,永不随时光褪色。思念一日日蚕食着瘦弱身躯,脑海中萦绕的却只是那俊朗书生的清逸微笑。究竟是怎样的钟情,宁愿望尽天涯路,宁被忘川尘寰误,也不悔那日相许。别离多少,最是流年纷扰。再回首,雪落眉梢,谁慰安好?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竟是一语成谶。黄土坡下,红颜薄命。杜丽娘逝后不久,其父杜太守便升任安抚使,镇守淮扬,举家迁徙。

  梅花树下,孤莹独立,一份刻骨爱恋被深深掩埋。碧落间,黄泉去,往事悠悠,终究不过南柯一梦。一生华发,半世牵挂,终成梦蝶一场,再无人与说。

重逢·契阔

  话说那日柳生情思昏昏,忽得一梦,梦中佳人遗世而独立,遂改名为柳梦梅。三年后,他在机缘巧合之下拾得杜丽娘的画像。画中女子巧笑倩兮,面如三月桃李色,笑若人间四月天,精致眉眼间,依稀是梦中人的模样。

  魂归黄泉,魄断忘川,心中执念未满,怎甘心再世为人?许是姻缘未结,阎王竟准许杜丽娘夜间离开。两情相悦的一双人在生死离合后再度相聚。

  暮云金阙,竹影待月。杜丽娘在寄满相思的画像中款款走出,衣袂当风,足下生莲。她暮至晨离,只为与柳梦梅寻一幽期,享半世欢愉。

  是宿命的悲,还是轮回的痛?相识如此唯美,却只能相隔生死。今夕似何夕,许归期,奈何桥边惜,钗委地。所幸此去经年初心仍不负,旧约在,山长水阔与君同。

  所幸最后的最后,一切都已圆满。杜丽娘再次醒来,与亲人相聚。柳梦梅也荣登金榜,高中状元,两人终于一世长宁,白首不离。

  灵犀一点,花朝月夜长相见。十里春风,离合悲欢不过汤显祖笔下匆匆一幕。经历过万丈尘寰,幸与君朝朝暮暮,虽是蝶梦一场,却谱写出一段留芳千古的情思。余生得与君相守,不悔韶华相付。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16 09:45:0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