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九期>走近经典

爸爸的花儿落了

高二理(5) 陈颖

 

《城南旧事》是台湾女作家林海音的作品。林海音女士十分怀念自己的童年而且对故乡充满思念,于是她写下这部作品。作品主要内容是写小女孩英子七岁到十三岁童年时期的点点滴滴,记叙她一点点长大,慢慢懂得责任的故事。

  妈妈告诉英子,秀贞是个疯子,让她不要接近秀贞。可是英子不但接近了秀贞,而且还帮助秀贞找到了失散六年的小桂子。可是她们却死在找爸爸的路上。虽然她们死在了火车下,但是因为英子,他们相聚过,因为相聚而开心过!《我们去看海》一章中,英子遇到了厚嘴唇年轻人,他要供弟弟上学不得不去偷窃,最后被抓进了监牢。英子就想啊,到底什么是善良的人,什么是邪恶的人?觉得没有百分百的好人,也没有百分百的坏人。厚嘴唇年轻人是好人,他对弟弟负责,让弟弟上学。但他也是坏人,因为他为了钱去偷窃,所以这个世上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后来故事中还发生了许多让英子伤心、难过的事。但在一次次经历中,她一点点成长,慢慢懂得责任的含义!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后一章《爸爸的花儿落了》,毕业典礼上爸爸没能陪英子参加,非常虚弱地对英子说:“你长大了,要学会照顾好弟弟妹妹……”这是在暗示什么吗?可是英子什么都不知道啊!直到唱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离别多……”直到厨子老高告诉她:“你爸已经……”直到走过院子,看到夹竹桃垂落在地上,英子才发现,才默念着:“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己不再是小孩子!”这一切的一切深深刺痛我的心,这样的话又是多么催人泪下啊!就在那花儿凋零的瞬间,英子不再是小孩子,她变成了大人啊!她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瞬间重了千斤啊!

  我们十三岁的时候,是否在与爸爸妈妈讨论去哪所中学,开开心心准备去上中学?可是英子的爸爸……英子啊……

  这个世界上,尽管我们不会做的,有许多,也没有关系,什么不会洗衣服,不会做饭,不会打扫房间……只是因为我们有依靠,因为我们有爸爸妈妈这两朵巨花让我们依靠!我们都是从孩童长大的,林海音女士笔下的英子告诉我们什么?有很多答案,但我感悟出来的是责任。

  读完《城南旧事》我感到英子的质朴、善良和她在最后明白的责任。我们不该太过依赖父母,自己可以做些家务,可以完成自己的事情,英子的爸爸走了,英子就是家中的顶梁柱了。她的责任,她明白;我们的责任,我们明白吗?

  有些人,有些感情,不会被时间带走,值得我们一辈子回忆。多去承担自己的责任,不要等到那些人失去了、那些感情消失了才恍然大悟!

  我很喜欢《城南旧事》这本书,它很值得我们阅读,关于责任只是我个人的感悟,书中还有很多耐人寻味的道理,故事很精彩,希望每个读完《城南旧事》的人都有自己的感悟。

  最后的最后,我又读到最后一章,最后一句:

  “爸爸的花儿落了,

  我已不再是小孩子。”

  合上书页,两行热泪滑落脸庞……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16 09:44:0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