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九期>园圃拾粹

爱是自由

河西校区语文组 孔德莲

 

爱是什么?有人说爱是宽容,爱是呵护,爱是放手,爱是无私的给予;也有人说爱是占有,爱是紧紧相拥,爱是你我不分……每个人都渴望爱,也赋予爱不同的定义,并用不同的方式获取爱。而我认为:爱是自由,他是他,我是我,“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几乎没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在父母的眼中,孩子是流淌父母血液的心头肉,是能终身陪伴父母的天使,是继承父母理想的帆船,也是承载父母灵魂的河流。但是我们又是如何爱自己的孩子呢?有一次在外面吃饭,一个五岁左右的男孩在楼梯上玩得不亦乐乎,正当他迈着小脚向第二个台阶跃跃欲试的时候,孩子的母亲突然发出雷霆乍惊般的叫喊,把正在吃饭的我吓得一个哆嗦。我扭头看那个男孩,原本兴高采烈的他如霜打的茄子一般依偎在楼梯旁,连头也不敢抬。一顿饭的功夫,“你怎么就是不听话!”这样严厉的训斥不下五六次,孩子被母亲驯服得如同一只温顺的羊羔,老老实实地坐在板凳上。我可怜这个被母亲管得严严实实的孩子,也同情这个把占有当作爱的母亲。这个母亲只是千万中国家长的一个。生活中不许孩子趴地上,不许孩子玩水和泥巴,不许孩子爬高,不许孩子拿一些我们认为“易碎、危险”的东西等言语随处可闻。家长使用最频繁的夸奖词就是“听话”和“懂事”,使用最频繁的警告语是“不行!”、“不能!”。就因为我们比孩子年龄大,我们就用自己的标准束缚他们的天性,就让孩子把我们所谓的“生活经验”奉为圭臬。我们似乎把他们当作自己栽培的花草,而忘记了他们是富有个性和思想的精灵。“凡植木之性,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筑欲密。既然已,勿动勿虑,去不复顾。其莳也若子,其置也若弃,则其天者全而其性得矣。”即便是花草树木,千百年前的郭橐驼也管之有度,爱之有方。而我们呢?我们爱孩子,却不去理解孩子真正的心理需求;我们爱孩子,却因过度呵护,而让孩子失去了自由;我们爱孩子,却为了满足自己的权威、颜面,不能让孩子真正地感受到快乐。在家长的权威之下,孩子成了木偶,缺乏活力,没有个性,丧失创造力。

  但是,你能说他们不爱自己的孩子吗?不,可以说,没有哪个国家的父母能像我们国家的父母全心全意地爱孩子。只是,从小生活在各种观念束缚下的我们的家长们,需要慢慢学会放手,把自由还给孩子。衣服弄脏了,再洗就是;摔倒了,再站起来就是;打碎了扔掉就是;成绩考差了,只要努力了就是。张德芬在《爱到极致就是放手》中说“我深切地希望天下父母都能看到,自己是否依赖孩子为你去外面挣得面子和光荣,因而对孩子有非常高的期许,或是基于自己的不安全感而在孩子身上强加诸多的限制和要求。我期望所有父母都能尊重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和成熟的灵魂,他只需要你的指引,不需要你为他定制一个人。”这不仅代表了我的呼声,可能也是千千万万个孩子内心的呐喊!

  要想真正做到给孩子自由其实并不容易,首先需要我们自身得到真正的自由。中国女性被封建礼教束缚了两千多年,娜拉出走的时代距今不过百年。当今社会,不少女性仍旧为封建思想和世俗观念所桎梏。比如,女性要趁早结婚生子,女性主要工作是相夫教子,把家庭经营好。一个功成名就的女性如果不能经营好自己的家庭,人们往往也不认可她的成功。可以说,当代女性身负经营工作、家庭,照顾丈夫、孩子乃至父母、公婆等各种重任。在新旧观念的裹挟下,很多女性还不能梳理出自己的价值观念。矛盾、纠结、挣扎、被动、身心疲惫可能是很多女性面临的困境。那么我们如何才能“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毫无疑问,我们需要向这个社会大声地呐喊:还我自由!同时需努力追寻自由,享受自由。

  但是任何一种自由都不是绝对的自由,都要受到一定范围的约束。比如让孩子自由,是要建立在原则的基础上;爱自己,就要让自己更好地成长起来。注重自己着装打扮,能让我们更加自信;注重自己的知识提升,会让我们更有智慧;注重自己的灵性修炼,会让我们更加坚强从容。给自己制定一个阅读的计划,一个旅游的计划,一个健身的计划,或者我们也可以像陶行知那样每天四问:我的身体有没有进步?我的学问有没有进步?我的工作有没有进步?我的道德有没有进步?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当我们自己成为一个有体魄、有智慧、有修养、有强大内心力量的人的时候,你还会怕你的孩子不优秀,你的爱人不爱你吗?

  与此同时,如果我们能以爱的胸怀、还其自由的心态对待你的父母、你的亲朋好友、在你身边的与你擦肩而过的每一个人,或许你收获的不仅是心灵的充盈与喜悦,还能温暖他人、传递品德的修养与高贵灵魂。

  最后,我也引用武志红最喜欢的一句名言,犹太哲学家马丁·布伯说:“假如你自己不以积极的爱深入生存,假如你不以自己的方式去揭示生存的意义,那么对你来说,生存就依然是没有意义的。”愿我们带着对爱和自由的向往,开启人生新的一页。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16 10:06:1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