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九期>园圃拾粹

孩子,让我告诉你: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霍邱县第二中学 薛业忠

 

孩子,最近有一句话在朋友圈刷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是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的一句话。作为老师,我也想对你们说:幸福不是天上掉馅饼,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说实话,老师非常羡慕你们拥有的童年、少年时光。你们拥有的现在,是物质充裕的时代,是整个国家繁荣昌盛的时代。何况,生活中,你们的爸爸妈妈把你们捧在手心里,吃穿住行都为你们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即使家境不是太好的家庭,爸爸妈妈也没有让你们吃什么苦,受什么罪。可以说,你们都生活在蜜罐里。这样,你们对幸福的内涵还不能透彻地领悟,对人生的意义还不能深刻地解读。为此,老师想告诉你们,你们将来的幸福生活也要靠自己的奋斗去获得。

  学习永远不是轻松的事。这是为师首先要告诉你们的。有不少媒体喜欢炒作快乐教育、赏识教育。其实,这是就学习兴趣方面来说的。要想真的把学习抓上去,要想成为一个有学问的人,真得下一番苦功夫。学习不是轻松的,甚至是枯燥的。需要大量地背诵、记忆才可将生硬的知识印到自己的脑子里,化作你的财富。有一副对联说:“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学习最重要的是有恒心,不一定非要三更眠五更起,但一定要有一个吃苦的过程,要有一个潜心修行的过程,要有一个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过程。请看一看吧,那云南昭通“冰花男孩”头上洁白的冰花和红肿的双手,那四川凉山悬崖村孩子们每天攀爬近千米铁梯仍执著坚毅的眼神,那贵州男孩骆洪飞和骆金林翻越几座山后仍信心满满的笑脸,那青岛街头环卫工的孩子趴在垃圾桶上写作业的认真劲儿,他们都是学生,但他们的学习环境是那么恶劣,他们没有你们这么好的学习条件。就是这样的恶劣环境,也没有阻挡住那些孩子的求学路,也没有阻挡住他们奋发向上的进取心。比一比,看一看,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还有什么资格去和那些孩子比未来?孩子们,请大家记住:求学路不容易,坚持下去,你吃过的苦终将照亮你未来的路。

  学习也是你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也是为师要告诉你们的。孩子,你知道吗?受教育,既是你的权利,也是你的义务。你的学习之路是你人生必须要走的一条路。试想一下,一个从不学习,也没有目标,也不懂得付出,整天无所事事游手好闲的人,长大后又能承担什么社会责任呢?又能给父母带来什么惊喜呢?不啃老就算不错了。俗话说,从小看大,“三岁定八十”。在求学之路上,能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学生,一定是未来的成功者;能主动求知,不怕吃苦的学生,一定会赢得美好的未来;能无所畏惧,勇挑重担的学生,也一定会傲视群雄,人生五彩缤纷。所以,现在的你,应视学习为自己的人生需要,看学习如自己的人生课堂。再难,也要把这个学习任务完成,也要勇敢攀越挡在前进路上的天梯,也要以积极的心态去想方设法战胜那些困难。这样,你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任何学习上的坎坷崎岖都将变为坦途。

  请坚信一条真理:播种汗水才能收获欢笑。有人说,金字塔的顶峰是辉煌的,但通往塔顶的路途是曲折的。所以,现在求学的你,一定要坚信一点:只有付出了,你才能收获成功的喜悦。别人在玩游戏的时候,在看无聊的动漫书籍的时候,你是否能够静下心来完成学业任务?你是否能够在无人看管的状态下独自学习?你是否能以宁静平和的心态想着自己的正事?学业上的优秀都是播种汗水才可收获的;成功后的笑脸也是在努力打拼中孕育的。所以,请坚信一点:你只有努力,只有倾心付出,才能有人生的收获季节。任何投机取巧的想法和动机,都不能换来令人心动的成就。有人羡慕吴京,一部《战狼2》就收获了56亿的票房,但有谁知道,吴京为此付出了多少?开拍经费不足,他抵押自己别墅;为了拍动作戏,他把体脂降到8%;4077个镜头、数百次爆破,他全部亲身体验;为了演好一个军人,他在特种部队里服役两年,每天滚打摸爬,感受枪林弹雨。单是一组跳水及水下搏斗镜头,他拍了十几天,跳了26次水,泡在水里13个小时。不要哀叹自己没有收获什么欢笑,关键是看你付出了多少。

  关键时刻,请逼一逼自己。这是为师的经验之谈。有一个男孩很聪明,但就是不听大人的话,不听老师的话。学习上得过且过,不求最好,只求凑合。一次考试,作文只得刚及格的分数。我气不过,把这个男孩找到办公室,逼他必须在一个小时内把这篇作文重写一遍,而且必须是一篇优秀的文章,否则绝不饶他。就一个“逼”字,让他静下心来,认真地完成了任务。而且这篇文章与他考试时所写内容是一样的。但内容充实了,语言细腻了,卷面整洁了。完全不一个档次的佳作在一个“逼”字下诞生了。我把这篇作文打出来,发给学生家长看,家长简直不相信这是自己孩子的作文。我把这篇作文推荐到六安市党报《皖西日报》“校园文学”栏目,很快就发表出来了。人都有惰性,这是人之常情。但我们又都必须要振作精神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好。这是我们的责任。那么,怎么办呢?我的回答是:把懒惰踩在脚下;关键时候,逼自己一把。我相信只要你勤勉起来,不再懒惰,只要你能逼一逼自己,你的精神状态就会很快振作起来,你的伟大潜能也就能释放出来!

  要相信,努力了才会让你的未来有更好的、更多的选择。有一位作家这样对儿子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这段话很有针对性。请大家可以走出大门看一看,有多少人是被动地谋求生活?我不是瞧不起他们,也不是有什么功利目的去看待这个社会。但我想告诉你们,这些被迫谋生的人,大多数是学历不高的人,有的人甚至是文盲。他们只能这样,只能被迫地挣扎在生命的旅游中;他们没有稳定的工作,也就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他们没有特殊的技能,只能干一些粗劣的重活;他们今天不奋斗,就有可能让自己和孩子饿肚子。所以,努力学习,学习一身的本领,你成就的不一定是富翁或达官贵人,但至少可以主动地选择自己喜爱的工作,至少你的人生不是被动的,无奈的。

  孩子,请记住为师的这句话: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你明白为师的这番良言了吗?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16 10:05:2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