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九期>心灵家园

离开代表着重新开始

高三文(1) 刘子怡

 

 落地窗前,女孩看向窗外的眼神里流露出复杂的情感——忧郁、迷茫、怀念……

  半年多前,女孩的父亲提起要把女孩住了四五年的房子卖掉,重新购房,女孩没有发表意见,但心里一万个不愿意。她总是这样,对于父母的决定,她从不干涉,即使是她自己的事,不管是小时候,父母把她送到陌生城市,寄宿学校,无人陪伴;还是初中,父母把她接到另一个陌生城市,安家求学……

  但这一次,女孩是真的不想再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即使是同一个城市。女孩安土重迁,她母亲也一样,父亲可能……也是如此吧!

  搬家前几天,女孩一人在这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小区里徘徊。五年前,她找不到自己家问路人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这是她第一次在属于自己的家住了整整五年,往事历历在目。这五年里,女孩爱上了自己的城市,爱上了自己的家,爱上了周围的一切,就像当初爱上母校的一切一样,如若五年前有人告诉她,有一天她会离开,她一定不会付出如此多的感情,因为若无其事的离开对她来说太难了。

  但这一切的思想情感只属于女孩,深深地藏在她的心底,父亲决定的事从来不是她能改变的。

  那个周末,蓝天,碧水,白云,十分舒适。女孩安静地坐在书桌前做着成堆的作业,阳光斜映在她身上,给她全身都镀上了温暖的橙金色。她觉得一直这样就很美好,可现实总是和想象中的不一样,父亲的声音伴随着越来越近的脚步声在耳边响起,打破这童话般的寂静:“我把房子的照片拍好了,你帮我发到58同城上吧。”女孩扫了一眼照片,这个她熟悉到闭着眼睛都能走路的地方在照片似乎有种不一样的感觉,好像更漂亮了。当她看到那张有着自己身影的卧室,不由得有些伤感。

  看着一个又一个来看房的叔叔阿姨,女孩有一种自己的东西被别人觊觎的感觉,但她始终保持沉默,心里却十分伤感,她喜欢逃避现实,仿佛只要自己不说话,不抱怨,不解释,一切就都不存在,别人就不会看出自己的情感。可眼睛永远学不会说谎,她只好默默闭上眼睛,感受着这温暖的阳光。

  一星期后,房子有了买主,有了新主人,女孩意识到自己真的要搬家了。吃饭时,女孩的母亲说不愿搬,说着说着眼泪夺眶而出,女孩盯着窗外半晌,终于也是红了眼眶,她抬起头看着蓝天,听说只有抬头眼泪才不会掉下来。她想起她每天坐在书桌前看到的一幕又一幕,走了以后,就再也看不到窗外大片大片的草地,看不到茂盛的像是要伸进房间里的大树,看不到……

  女孩终究无法说服自己若无其事地离开。搬家那天,她收拾完自己的房间,就以补课为由,早早地离开了。她在小区内转了好几圈,这几年,小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五年前的小树苗长大了许多,变成了参天大树;臭臭的水沟也通过治理变成了潺潺的小溪;小区内添加了许多健身器材,和许多供人休息的板凳……女孩看着这个小区环境一点一点的完善,就像和她一起成长一样,她又怎么舍得离开呢?

  搬家后,女孩待在落地窗那儿想念自己的家,想念自己卧室外的风景,她喜欢以旁观者的身份打量这个世界,但现在,窗外只有冰冷的楼房,不再是拉开窗帘后映在眼前的大片大片的绿了。在北边的窗台,可以望到女孩的学校,这一切都是为了她的学业。

  良久,女孩收起复杂的情绪,重新拿起身边的书,她身上背负了太多太多期望,压着她使她不得不前进。用不自由的三年换自由的一生是划算的。

  有人说,离开代表着重新开始,不能为了避免结束,就避免了一切开始。女孩决定重新开始,为了不再看到父亲那失望的眼神,重新成为他的骄傲,也为了自己的未来。

  此时,窗外的楼房似乎不那么冰冷了,手中的书也不那么沉重了。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12 17:23:5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