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九期>家风今古

谁动了我们的孝心

音乐组 李秋

 

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老师们:

  上午好!我是李秋,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谁动了我们的孝心”。

  在中国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年龄标杆——25岁,好像一到25岁我整个世界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5岁之前,逢年过节回到家里,亲朋好友见了都问:你在哪里读书呀,毕业了想干什么呀?可一到25岁,我的整个世界好像只剩下一个终极大难题:你有对象了吗?而恰恰在长辈眼中如果25岁的你还没有对象你就会被视为不孝子。那么问题来了,如果25岁的我至今单身,难道就不孝了吗?

  带着这个疑问我打开了中国《二十四孝图》,有个晋代人王祥为了给后妈做顿鲤鱼汤,不惜赤裸裸躺在冰上,你说他就不能凿个洞吗?确实这些故事运用了一些夸张的手法,让我们明白子女对父母的爱,但如果我们实打实地去做,是不是有了一点愚孝的味道呢?“百善孝为先”,南宋理学家朱熹游历黄山西递村时,在胡氏宗祠“敬爱堂”中书了这么一个字(图片展示)——孝,大家可以仔细端详一下,该字从右上部看酷似一仰面作揖、敬老孝顺的后生形象,而此人后脑却像一个尖嘴猴腮的猢狲,意为行孝者为人,不孝者为猴。

  大家跟着我一起想一想,我们全中国最孝顺的地方在哪?我想大概是在我们手机里、朋友圈里吧。每逢佳节必刷屏,一到父亲节母亲节,我们一刷,全是关于父爱母爱的文章,什么“转发此条文章父母长命百岁”更比比皆是,然而,有多少父母是玩微信的呢?也就是说这碗鸡汤很多爸妈们不仅肉尝不到,连味儿都闻不到。

  其实除了朋友圈,还有一个活动也透露着浓浓的孝顺味——洗脚,大学洗、中学洗、小学洗,有的连托儿所都得洗,几百个人哗啦啦排成一个方阵,学校条件好的还能来一个无人机航拍,一声令下齐刷刷开始洗,场面十分壮观。洗脚它确实能够拉近我们父母与子女之间的距离,但是让我们想一下,如果我们尽孝的方式,只是转发朋友圈和洗个脚,会不会有点太刻意了?这更像是一种伪孝,多了一些表演的色彩。

  愚孝、伪孝这些我们通通都不想要。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孝顺呢?甲骨文“孝”字造字本义是:老人在上,小孩在下,表示儿孙搀扶老人。搀扶,这两个字用得多好,它既不是跪在地上捧出一颗被孝字压得变了形的心,也不是远远地看着我们的父母做一些表面功夫,更不是从上而下投下对他们禁锢的阴影,而是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我们爱父母,但不应该被孝顺绑架,只为追求自己成为别人眼中的孝子;我们爱父母,但不应该只为了感动别人,也更不应该只为了感动自己,而是要在每一个平常的日子里,毫不吝啬地给出我们的关心,没有压迫,不是作秀。只有这样谁都动不了我们真正的孝心。孝心,是我们每个家庭幸福和谐的源泉,只有每个家庭幸福和谐,整个社会才能风清气正,暖如三月。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16 10:04:4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