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九期>个性飞扬

余十件的第十一件木雕

高三理(14) 任才鹏

 

天津卫从来不缺奇人,雕工余十件便是其中之一,而他的绝活儿便是一手出神入化的木雕技术。这天津卫能工巧匠多了去了,为何只有他余十件让人称奇?

  看了他的木雕你便明白,但凡是经他之手雕刻出来的作品,虽是死板的木头却都透着灵气,如同活过来一般,看过的人无不拍手称绝。就拿那城郊王员外府外的两尊木狮来说吧,王府地处天津卫边界,时常有野猫野狗等出没。王员外本想在这城郊,虽不如城中繁华,倒是可以图个清静,如今到好,自家成了野兽的世外桃源。但自从这王员外派府上的人从余十件那儿请回这两尊木狮,王府便清静了许多。可不,你瞧那木狮两眼炯炯有神,呲牙咧嘴,鬃毛飘逸,俨然是万兽之王的风范,那猫儿狗儿的自然是望而生畏,又如何敢靠近。

  余十件本名余守则,只因木雕技术高超,却每年只出十件作品,只要数量达到,任凭别人怎么请求他都不予以应允,才被戏称为余十件,这天津更是有顺口溜:“古有咬金三板斧,今有守则十木雕。”

  这日子久了,天津城内关于他为何一年只雕十件便有了不同的看法。有人说余十件生性好赌,每雕一件得了些钱便又去赌,才一年只雕十件;还有人说他故意吊别人胃口,抬高自己身价;也有人说他这十件是对技术的尊重,技欲精则不可贪多。但说法终归只是说法,是真是假又有谁知道呢?

  直到后来,天津卫来了一位京城的大官,这臣子在外,回京之前自然想着带点什么回去给皇上。说白了,想借机溜须拍马一番。可这也不失为一件难事,这皇上高高在上,什么东西他能稀罕?大官犯了难。抓耳挠腮想了大半天,才算是想起上次上朝时皇上摆弄的一对木雕金丝雀,似乎深受皇上喜爱,又听闻这天津有一余十件……大官眼珠一转,心里便有了主意。一番打听过后,大官却得知这余十件早已闭门谢客——十件已到。他拍了拍肚子上的横肉,叫手下准备了万两黄金,都说有钱能使鬼推磨,他还真不信这世道有什么事是花钱还办不到的。特别是想到自己这些年来一步步做到今天的位置,哪一回不是送礼就行了?大官的脸上竟已不自觉地流露出一抹洋洋自得的微笑,他相信这余十件一定同那些看起来正义凛然却见钱眼开的人一样,会被自己收买。直到那万两黄金被手下的人原样带回时,大官才傻了眼,不久后悻悻离开了天津。

  就在同年,天津城外兴办了一所学堂,这本不是什么值得一提的事,但这学堂却是专门教授贫困子弟知识的,这可是人们闻所未闻的。这学堂由荒废的破庙改建而来,改建完成后却由于先生们没有钱去购置桌椅,迟迟不能开课。先生们亦是跑遍了这天津城绝大多数木匠铺,为的是赊一批桌椅好让孩子们开始学习,可似乎并没有人愿意收这张没有保障的欠条。先生们只能干着急,直到有人找上门来……

  这城郊的和风中可算是融入了琅琅书声,学堂里有了一批桌椅的同时,更是有了一尊栩栩如生的孔子雕像。那日来的正是余十件,他为学堂购置了桌椅,而这孔子雕像,便是他的第十一件木雕!

  天津城里炸开了锅,从街头巷尾到家里的饭桌上,人们都在争论,为何这余十件拒绝了大官的万金,却主动为这拿不出一针一线的学堂雕了一尊孔子雕像呢?还是史无前例的第十一件木雕!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16 09:53:3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