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二期>走近经典

《一个人的朝圣》读后感

高一(3) 余庆春

  曾经有这样的一本小说畅销世界,仅英美德三国的累计销量达到100万册,斩获2012年英国最佳新人小说奖,又成为英国最具影响力“理查与朱蒂”读书俱乐部畅销书第一名,《出版人周刊》《纽约时报》《泰晤士报》《嘉人》《今日美国》等各大媒体高评价推荐……

  如今,这本书《一个人的朝圣》就静静地躺在我的书桌上。阳光如同碎银洒满了这个精致的封面,在我的人生路上明亮到近乎平静。

  七十多岁老人哈罗德以为自己的一生就会这样碌碌无为而去,直到他收到了那封来信:得知年轻时的同事奎妮如今得了重病将不久于人世的消息时,如同一阵风呼啸而过,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他最终踏上了跋涉的旅程。

  难以想象这样的一个老人:腿脚不便,只有一件破大衣和一顶帽子、一根拐杖,甚至只穿着一双帆布鞋,口袋中只有微薄的退休金便上了路,他从英国的西南角一直到东北方,横越整个英格兰,627英里,87天。

  一路上他受到路人的讥笑、旅店客人的不屑与质疑,甚至是妻子的不解与阻扰,可是他明白自己必须去见奎妮,他不知道这是否可以,但他心中一直有个声音在说:走过去就行了。他是这样想的,亦是这样做的。从金斯布里奇出发,他走过了夕阳滑落的达特高原;他继续奔走,来到了人流攒动的巴斯;又顺着小路走过了谢菲尔德,接着来到了达灵顿;他就这样继续着,直到贝克里郡。一路上他谢绝了卡车司机的搭载,聆听了加油站女孩诉说她阿姨的悲伤故事,也遇到了一位富有贵族气息的银发绅士、被男朋友抛弃的善良医生以及一大群追随者(但他们并不是真的想要去朝圣,而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

  最终哈罗德见到了奎妮,没有巨大的欢迎横幅,亦没有热烈的掌声,他们就是这样平静地注视着彼此,简单的问候,哈罗德便离开了。也许很多人对这个相见的情节唏嘘不已,但在我看来,无言是最好的理解与沟通。

  作为一个读者,每当哈罗德的脚上磨出了一个水泡、腿上摔得淤青时,我的心就猛地一紧;当他在陶顿的郊区倒下时,我的大脑一片空白,仿佛我也在与他同行;甚至每翻过一页,亦感觉在陪他走过一段旅程;而他最终与奎妮相遇时,我能看见他们注视彼此爱的眼神,我的心百感交集。

  曾几何时,每当遇到楼下拄着拐杖散步的爷爷奶奶,我便扪心自问:自己是否也会成为别人口中的爷爷奶奶,而自己是否能在哈罗德那个年龄丢弃拐杖,怀着心中的海,以莫大的决心去完成一次“朝圣”呢?

  人在出生时,死亡之钟就已经开始倒计时。一百年的时光在历史的长河中显得过于渺小。我们只是漫漫银河中一颗又一颗渺小的星辰,我们加倍地闪耀着自己的光,努力让黑暗的宇宙变得光明,即使面对死亡也绝不后悔。“伟人”会在时间的磨灭中显得黯淡无光,又何况“凡人”呢?不忌惮什么,只要放手去博,去拼,去爱,去疯,To do everything,that you want to do.

  很庆幸,自己仍处于花样的季节,又让我在这一个黄金的岁月遇到了这样一位老人,他走下的每一步都是我心中的一个信念。

  自从遇到了哈罗德那一刻起,我再也不想离开他。

2016年3月19日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26 14:56:5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