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二期>园圃拾粹

致儿子的一封信

高二理(1)班 金琦家长

亲爱的儿子

  见信好!

  你有很多优点,比如善良、坚韧、能吃苦、不攀比吃穿、有上进心、不甘落后、自理能力较强,如果在学习上能更进一步,那我宝贝就更棒了。就此,老妈还是要提出你本身存在的几个缺点,也许老妈说的不完全正确,但是我还是要提出来供你参考,当然也希望你认真考虑,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吧!

  第一、做事的计划不强。你有计划但不详细,执行的紧迫性不强,没有完成任务的弥补机制,我很担心你的计划是否完成得很好,我觉得你的学习进入越来越紧张的状态了,更应该制定详细的学习、生活计划,甚至具体到每一天每分钟的时间利用,你才能在紧张的学习气氛中显得游刃有余。

  第二、你总把有些细节事当做可有可无的,或者给自己找托词不去解决,而这些事情我认为可能影响你的计划,影响你成就大事。比如,什么时间应该精神振作,什么时候应该去休息,应该去做哪些有利于自己的活动,这些应该你自己去设计并与自然规律、自身成长规律相符合,这样的问题我认为是大事,关系做事、学习的效率,值得花时间去考虑。再如,营养的基本常识应该懂得,要学会健康饮食,不吃垃圾食品,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健康的基础,有个健康的体魄才是你实现人生目标的基础。

  第三、我又要说起你写的“字”,你总认为没时间去练习它,也没耐心去坚持练。我经常跟你说:“坚持一周就会有所收获,坚持两周就会有所提升,坚持一月就会有所改变。”学习也是如此,无论做什么事都是如此——贵在坚持。其实只要你端正写字的态度,稍费一点时间,我想你的字会越写越好的。

  第四、有时你不能很好地调整自己的情绪,不能很好地与我们交流。也许这与你的年龄、青春期激素波动有关,但是不好的情绪要学会控制,不能给自己找借口。可能我们的方式方法也不是最好,但从我们的角度讲,我们希望你能耐心听进我们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之间交流时不要做夸张动作,语气平缓些,先听后说,听完后用自然的语气说出自己的想法。有错,父母也不会怪你。要知道,听不进别人的话一定是一种损失。正常的交流应有诚恳的态度,如是玩笑要能理解。家庭是港湾,父母长辈也是朋友,我们也渴望理解,希望你学会换位思考。

  第五、无论多么辛苦,请你都保持微笑。我们通常以为,微笑是喜事和喜悦的产物。可研究表明,微笑本身也能催化喜悦的心情,从提升情绪到增进感情,只要微笑就可能发生一切美妙的事情。儿子,微笑是礼貌的表示,自信的象征,心理健康的标志,做个阳光爱笑的男孩吧,这样我相信喜欢你的人会更多。

  儿子,你也许觉得妈妈太 嗦,对你太挑剔了,但是,儿子——子不教,“我”之过,希望你能明白。

  儿子,这学期开学回来,你怀着很激动很开心又很怕的感觉告诉我和你爸,说你遇到了一位既厉害又值得敬佩的老班。每每放学回来,你都要和我们说起老班很多令人佩服的经历。我和你爸也由此感到很欣喜,祝贺你儿子——你很幸运,在你学业最重要的关头遇到了一位好老师。希望你能珍惜和抓住这难得的机遇,更加勤奋努力提高各科的成绩,以回报你的老班不辞辛苦的付出、回报你老爸老妈的日夜操劳,回报你自己辛勤的努力,希望你能青出于蓝胜于蓝。

  儿子,高中是一个孩子走向成人的重要阶段,它将在你的人生中留下许多美好的记忆,你是我们的希望我们的未来,我们更希望你在以后的高中生活中愉快地成长,愉快地生活,愉快地学习,而从中找到以后与这个世界打交道的方式和资本!

    祝福你,宝贝!加油!

                                                                 爱你的老妈  

                                                                 2015.11.25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26 15:01:1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