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二期>学长回眸

月夜行舟,彼岸朦胧

2015届毕业生  杨先亮

  夜,十分静,只听得远处的几点蛙鸣,以及近处蟋蟀们拉家常的声音。然而,我的内心永远安静不下来,如同烈火般激情四射——想到我等待多年,恰逢花开。我在床头辗转反侧,听一起一伏蛙鸣声,回忆往昔的峥嵘岁月。

  忽然之间,想起了多年以前。在我很小的时候,家境贫寒,我总是向往大城市那种灯红酒绿的生活。有一天,我安适地躺在妈妈怀里,天真地瞪起又大又亮的眼睛,直直地望着妈妈,问道:“妈妈,妈妈!我想看看外面的大世界!妈妈能否带我到上海玩?”然而,妈妈慈祥地笑了一笑,既没有拒绝我,也没有答应我,说以后我有机会见识外面的大城市。听了之后,我是既高兴又好奇。没想到,这个机会,竟然是多年以后的今天。

  回忆不觉湿了眼眶,我轻轻地推开小窗,一轮皎洁的月亮高悬在空中,安静祥和,柔柔的月光,抚摸着我每一寸的肌肤。于是我下了床,走入院中,欣赏着好久不见的家乡月光。这些年,一直在外地求学,很少回家,我见过形形色色的人,遇到过许许多多的事,体会到了人情世故、善恶冷暖,感悟到了人生无常的真谛。然而,这家乡的月光,总是那么温馨,那么熟悉,永远不改她的纯洁与美丽。每当我失意,躲在阴暗的角落默默哭泣时,她总会温柔地抚摸我受伤的心灵,并且播下坚强的种子,让我淡然面对失败,坦然面对人生,笑迎每一天。静静伫立,望月良久,我似乎能感到此刻月跳动的脉搏。我想此刻的月也能够理解我的情思吧!我的心灵早已与月合为一体,素净的月正慢慢浸润我每一寸的肌肤,给我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悸动,让我的灵魂得到了升华!

  其实,我很早就喜欢欣赏月光。初中的时候,学校距家有很长一段距离。每天晚上,下了晚自习之后,家家户户都已入睡,空荡的乡村小路一片漆黑,万籁俱寂。只有我破旧的自行车发出叮铃的响声,引来声声犬吠。在没有月亮的晚上,面对如死一般的漆黑,我都会吓得毛骨悚然。漆黑的一片如同万丈深的泥潭,我深怕陷入其中,于是我使劲蹬自行车,颠颠簸簸,穿过长长的阴森的小路,再转几个弯,直到看到远处家的光亮,心中才有了些许安慰。若是在有月亮的晚上,我会特别地快乐,柔柔的月光如同春日的柳絮,飘落在人家的房屋上,飘落在地上,飘落在我的身上……又如同倾城白雪,柔和美丽,伴着自行车发出的叮咚的响声,优美的乐曲,柔和的月光,享受着归家的温馨。有时,我也放声高歌,豪情万丈以抒怀,抑或是吟诵几首关于月亮的诗句,快快乐乐地回到家。

  已走过漫长的路,有月相伴,既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激励。在我短暂的青春里,有风,有雨,有云,有雾,有苦,有酸,有辣……月总是以其温馨柔和,教我坚毅地勇往直前。不论在何方,不论在哪里,月亮如同我的守护神,照亮了我前行的路。

  正如现在,虽然大学的校门己向我敞开,但我心中的夙愿却仍未实现,我必定会遵从一心,踏浪而往,纵使千山万水,也要抵达。

  这是月亮告诉我的真谛,也是月亮对我的期盼……

  我徘徊院中,泪浣衣袖,湿了眼眶,润了月色……

2015.9.10于青岛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25 14:42:5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