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二期>学长回眸

情深意重

2014届毕业生 佚名

  本来今天什么都不想写的,单单只是教师节,国家也并没有关于放假的政策,可是难道就因为这个?我们作为学生,就连什么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不做了吗?

  加之下午在图书馆读到有关老师的篇目,我的心就倏地柔化开来,觉得有必要记下来一些什么。情与关系不会变,但细节说不定会忘。老师的面孔不会忘,但老师的习惯性动作会渐渐淡化。我不想这样,我也不敢这样。

  从小到大,对于老师这样一个人,我从来都是敬畏的,敬畏到表面开始害怕,言听计从,心里也是很佩服的。“古之学者,必严其师”,看来在这一点,我和古时候束发加冠的书生一样,并没有什么可疚的。老师本来就是比我们学问多、学问高的人,这样敬佩他,也算是在我趾高气昂的的年纪里难得的理智与谦逊吧!

现在想想,似乎从小到大我遇到的都是比较严肃的老师,至少对我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我身受其中,既悲又幸。

  “师严道尊,教乃可施”。有文化知识的老师严格治学,才能让教学有条不紊的进行。“道尊”,对于老师来说,也算对他们的一项最严格的要求。插一下题外话,这好像也从另一个层面反映师生之间的平等吧!老师要想以德服人,是必须有真本事的。师生之间互相严格要求,我仿佛看见一副美好的场景。就像两千多年前,孔圣人开坛讲学的其乐融融。三千弟子有问必提,圣人有问必答,将学问推向了巅峰。从此杏林之瓣常萋萋,人文之光永熠熠。

  尊师重教,是每一个人都需记在心里的。“古之圣王,未有不尊师者也。”大到国家领导,小到平民百姓,没有人会说,自己将这样的传统美德给忘了。

  老师为我们学生付出的太多太多,并不是只言片语可以表达完的,即使连篇累牍也无法舒展其中的谆谆情怀。

  可是,现实却摆在那,无论是哪个时代,这样一群伟大的人,总是容易被个别群体所忘记。“举世不师,故道益离”,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这是一个怎样的社会?背离传统,其君主必骄奢淫逸,抑或其人民,必无知可怜。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只是想怀恋一下我的高中班主任。无论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自己的老师。

他是教物理的,性别男,民族汉。我们习惯在背后喊他老王,当然在他面前还是称呼为王老师的。和大多数老师一样,他是平凡的,但并不平庸。就像他自己所说,他只是一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

  教育工作者,多么平凡的五个字,却素然让我体会到什么是伟大。

  对于他,我是十分敬畏的。这是我向来腼腆胆小的性格使然,也是他严厉的教学作风导致。还有一个貌似从来不会成立的原因,可能就是他长得高大,站在那里,就给我气势上的威逼。导致我不敢和他打架,我知道我是打不过他的,所以并不怎么敢惹他。不过,我可从来没有和他打架的念头,所以也就正如前面所说的不成立。

  高中里的大部分日常时光已记不起,只能记得内心最深刻的事。周日下午,我们是断然要被要求去班里自习的。我只记得有一次,我下午睡觉迟到了几分钟,老王已在门外和另一个犯错误的同学交涉。已是剑拔弩张,我站门外,不敢进去,直到他招招手,我才敢动一步。感觉好傻,现在想想真是好笑,可是在那时说吓破了胆也不为过。

  高一的时候,我被他点名站起来回答物理题。那是试卷里的一道问题,先前他让我们先自己订正一下。我不会,也没有在意,没想到课堂上,他竟然找我回答。我是自然不会,当然也遭到了一阵狠批。其中改变了我学习态度的一句就是“你这样马虎浮躁,我还怎么指望你上一本”!我没想到,他竟然对我有这么大的期望,甚至说是信任。当时我羞愧得说不出话来,站在那里木然,脑子里全都是他所说的话和我所犯的错误。后来,他讲完试卷,下来拍了拍我的肩膀,让我坐下,我知道他的动作是有深意的。

  临近高考的那几天,我记得他似乎没有任何预兆地拍了怕我的肩膀,但我能懂,他是在给我鼓励与提醒。这是无声的教育,也是无声的打气。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真的对我帮助很大,也是高中时期在学习上,对我有很大影响的一个人。要说在我心中的定位,我只能说,不能没有他。

  去年春节期间,班级组织聚会,那一阵子不知怎么了,爱上了喝酒。在聚会上,我喝多了,酒后失德,做了什么,说了什么,也无从得知。隐约从同学口中听到一点,但不敢多问,害怕而且羞愧。一直想找个机会打电话给他,却不敢开口。

  终于教师节,我拨通了老王的电话,先和他说了一句节日快乐,然后和他提及那件事。没想到老王和我说他并不介意,让我也别放在心上……

  我挂了电话,心里轻松了很多,怀着笑容,回到图书馆。在这样一个扬着微风的美妙夜晚,匆匆写下了这么多。

  我不敢过多的说些什么,作为一名学生,谈不上有任何评价、批评的资格,我只是想记下我现在真正的想法……

  严训传千遍,

  苦心育万徒。

  人师难再遇,

  尊道不可无。

  谨以此文于教师节献给天下的老师以及我的高中班主任。“敢竭鄙怀,恭疏短引”。

(作者现就读于安徽建筑大学。)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25 14:41:4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