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二期>心灵家园

听星辰说话

高三理(20)  袁玉婷

  夜静,星繁,人影绰绰。

  旧时的天空还是泛着隐隐的深邃的蓝,漫天繁星羞答答地眨着眼,注视着地上的人儿。三三两两,在夜色中行走的,是年末归乡的人儿。他们提着破旧的皮箱,缩着头,手中还牵着刚学会走路的孩子,在这连月亮都不愿意赏脸的寂静冬夜中,一路与星星做伴,回来了。在外打工多年,多少次梦见家门口的杏花树啊!那条冬天结冰可以行走的小河,还有家中养了十几年的老黄狗,又多少次浮现在脑海中?“这星星还是和小时候一样多,一点儿也没变,扑闪扑闪的!”一个青年感叹道。星星笑了,地上的人儿与它心灵相通,澄澈的心灵之间的交流是没有障碍的。就这样一路随星,一路顺心,看见了家中憨厚的老黄狗,摇着尾巴,向自己奔来,奔来……

  时过境迁。

  夜嘈,星稀,人影散乱。

  机场的天空望不到星星,全部都暴露在白茫茫的灯光下,飞机不停起飞降落的轰鸣声充斥了双耳。一位中年男子手持公文包,皱着眉,时不时望望大屏幕,看看手表。要不是过年航线忙,是可以赶回家吃年夜饭的。妻子趁放假旅游去了,孩子终日聚会,不愿回家乡。年迈的父母此时此刻正在焦急地等待,想着儿子几年没回家了……男子想想,无奈地拿出资料,翻翻看,明天下午还有个会呢!他怀念小时候湛蓝的天空和明亮的星,他想看看星辰,再听星星说话……嘈乱的夜色中,星星隐藏在镁光灯下,它不用再送归客回家,因为如今人们有了各式各样的灯,它渐渐与人失去了言语交流,变得寡言,寡言……

  情随事迁。

  夜不变,星不变,人儿归来。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日月有常,星辰有行。匆匆这些年,遗忘了多少真挚的感情。于是,提起旧行囊,返程。又是这样的夜,和外出打工回来第一年看到的天空是一样的。星星相随,送归客回家,它没有离开,它只是在等待,等待……大人给孩子讲述着小时候的事,一路充满甜蜜的回忆。又踏上这条已结冰的小河,和小时候一样坚硬,时不时回头嘱咐孩子慢点,就像父母曾经叮嘱自己一样。老黄狗已经老得走不动了,在村头远远观望,绿色的双眼直视归客。用最原始的办法,回到最初温暖的港湾,真好。星星又笑了,只为游子的繁华过后的清醒,华丽过后的真诚与朴实。

  日落月升,江流不息,岁月变迁,星辰永远守候在天的一方。它是夜的精灵,让夜充满生气;它是亘古不变的时光老人,览千古,知世事;它是与澄澈心灵交流的赤子,谈论不变的情,质朴的心。

  静听星语,还本真自己,澄澈透明。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25 14:58:3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