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二期>心灵家园

天边的那抹蓝

高二文(3) 陈明

18岁,

一个人站在窗前,

轻哼栀子花开的旋律。

踮起脚尖,闭上双眼,

我想念蓝天的好。

 

当人山埋没了人海,

当烦恼在耳边喧嚣,

当灯光掩藏了视线。

渐渐地,

风声颤抖,心绪婆娑,

我忘记了抬头,

忘记了睁眼,

更忘记了天边的那抹蓝。

  8岁那年,我喜欢趴在学校的那棵白玉兰下,和小伙伴捡些五颜六色的珠子,然后珍藏起来。晴朗的日子里,我们常常爱抬起头,看天边那抹淡淡的蓝,看玉兰绽放的纯白花瓣,看珠子在阳光下闪亮,更爱小手拉着小手,目光澄澈,笑意朦胧,想象着大海是否也是这么蓝,想象着雪山是否也是这般白。那时我羡慕它们的纯朴,而现在我更羡慕曾经的单纯。第二年,大家搬去了新的教学楼,夕阳微醺,细雨萧瑟,那些厚实的叶子永远地消失在了尘埃中。望着窗外,停笔惋惜。恍惚之间,拼命地想回忆些什么,可是记忆好像只能到这里了。也许吧,半寸光阴已足矣……

  13岁,告别了浅蓝色的过去,那片深蓝色的天空缓缓向我招手。陌生的地方,笑容无邪,承载了多少痛苦与美好的印象,是我们梦想开始的地方。闲暇时光,大手牵着小手,我也会偶尔抬起头来看看蓝天,尽管它多了一层深邃,却依然是我喜欢的模样。这里虽没有玉兰,但学校院子里的蜻蜓花春秋都会绽放,一样的白色,还多了份清香。试卷和练习在那个季节渐渐多起来,每天都会忙碌、辛苦却也充实。那时我期待高中、大学的日子,现在我却无比怀念当初的那份热情。望着窗外,繁花褪色,旧影迷离,太阳依旧向着同样的方向移动,而我在路途中逐渐偏离了轨道……

  时光荏苒,当18岁也敲开我的窗,有点突然,有点模糊,有点不知所措,哪里是原点?回头看看现在的自己,有点彷徨,有点失望,有点有气无力,哪里又是终点?布谷在天空鸣叫,鸣叫穿透了心房,那些丢失的日子,像美丽的姑娘,沿途继续美丽下去,而我们从此错过。笔触开始徘徊,望着素白的纸张,墨蓝的笔迹,字里行间,朝夕依稀。我清楚黑夜与泪水的颜色,却忘了寻找大海与雪山的颜色,我清楚过去燃烧的心,却忘了追逐未来的梦。我本不该忘了当初为何出发,我本不该辜负眼前斑斓的季节。回首挽流年,怎堪留白此生以遗憾写终局?或淡或浓的时光,我该执着地坚持下吧,该去看看下一站的风景吧,至少该对得起那些交织着深蓝色与浅蓝色的昨天吧……

阳光微暖,

春风无恙,

彼岸之忆难憔悴,

栀子花开出一样的纯白色。

踮起脚尖,睁开双眼,

我懂得蓝天的好。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25 14:58:0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