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二期>心灵家园

陌 路

高二理(4) 汪春瑞

  若再步入那芳草离离,可还有人伴我走过春夏秋冬?

——题记

  记忆中的那条路,久远了。

  说是路,也实在有些抬举。它不过是残垣与树木包夹下的一片崎岖罢了。凸起的石块不经意间就会撞上你的脚趾,最窄的地方只容两人并肩。路的世界中若有尊卑,它一定存于社会的底层。可正是它,曾伴我走过初中的三度春秋。我愿称它为路,与那柏油水泥铺就的共用一个名字。

  那路,似一尊法力衰微的神 ,已无人去参拜。而百步开外,便可见同类的香火不绝。路,你可曾心酸?

  可也正因绝了人迹,才使路结识了新的伙伴。在这里,草叶已悄悄攀上树的腰肢,树影切割着零星的阳光洒在蒲公英身上,蒲公英带着草的祈愿飞向远方……

  那路,与我诀别在一年前的六月,我信守了诺言,又回来看望过它。可是,我亲爱的朋友啊,曾约定过,时间不老,我们不散。而如今,路还在那里,可你,又身在何方?

  记忆中的那个人,久远了。

  那一幕幕的过往,那回不去的曾经,都似岁月长河中的一只纸船,渐渐被浸透,松散,揉碎,可我还能从浮屑中看出些什么。这是永不褪色的墨迹,是烙在心头的印,是我们曾每天走过路过的见证。这残存的记忆啊,我的朋友,你——可还能回想起?

  蒲公英兜着伞在路旁叫卖,招来了春风,引来了我们。每天,脚踩着沾有青草气息的新泥,目光却在一片翠绿中搜寻着那抹嫩白。轻折下一支来,送到嘴边,“呼——”飘散的蒲公英,我的朋友,你曾说那像希望。可谁又能预见,时间的微风拂过,我们的友情,也似那蒲公英般,吹散,飘飞,匿迹。

  绿油油的爬山虎肆意地躺满了整片墙壁,接受着夏日的洗礼。我们常牵住它青翠的衣袖,轻轻一拉,手中便多了一条绿绸。我们常将两条爬山虎勾在一起,比赛着谁能将对方那一条拉断,那清脆的断响声,还停留在岁月深处。我们的友情,也如同爬山虎一般,被时间轻易地扯断,再随手丢弃。

  空气中遗失了燥热,只留下了满溢的幽寂。蒲公英已化作枯荑,爬山虎也换上了憔悴的衣裳。秋天的路有些乏味,却不缺少欢笑。我们仍一天天地走过,一年年地走过。曾挥洒在秋风秋雨中的笑颜,如今已是寻不回的残梦。朋友,天气渐寒,你可还能忆起那时抚过霜叶的轻风?

  素净的时节,最盼望的莫过于那粉妆玉砌。我们总在这些日子里,向回忆注入洁白的快乐。我们前后追逐着,我们互相掷着雪球,我们被树枝上掸落的冰雪砸个正着……这些火热的图景,驱散了寒冷,温暖了多少严冬。

  可分别是如此地猝不及防,当一切都被称为曾经,当回首已什么都无法看清,当物是人非回忆凋零,才惊觉友情也这般无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25 14:56:5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