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二期>心灵家园

关于旅行

河西校区高一(4)  项秀一

  其实我是反感旅行的。记得在书中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所谓旅行,就是从你待腻的地方去到别人待腻的地方。想来确实如此,每次出门,踏上归途时,总有这样的感悟。可我对旅行,还是十分期待。

  出门在外,不需要过多的行李,我只需一部像素好的相机、一本耐看的书、一张标识清楚的地图,加上几件换洗衣服和一部手机就可以了。想起自己曾经凭借着半生不熟的英文在异国他乡四处问路。谁会知晓他是否会向你慷慨相助?不过我觉得这样的旅行才更有价值,毫无准备才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惊喜,不熟悉的路上才会有不熟悉的感动。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这份情怀我在烟雨蒙蒙的江南体会到了。

  去过山温水软的江南小镇,我唯爱西递。刚进入这里,恍如走到了另一个世界。一切的一切都泛着古老,透着淡淡的凄美。素雅的墙壁褪去了一层皮,赤裸裸地露出了白砖。缝隙之间藏着花瓣与时光。青石铺就的旧街,我背着包,踮着脚尖走路,生怕吵醒了自家门前休憩的老人。这里的人都是好客的。在老街的小院儿,我几乎进了所有的房间。里面十分昏暗,通常会有两根柱子支撑。木制的门上刻着许多花纹,轻轻摸一摸,多半已经开裂。有的甚至长满苔藓,带着点腥味。最令我喜欢的是每一间屋子里都有统一设置:一把朝向后门外的实木椅。虽然看似很普通,其实别出心裁,只有家里辈份最高的才可以坐在这里,并且可以清晰地看见屋内的一切。我走向屋外,与一位老人交谈起来。他已经很年迈了,眼神却好得很,黑色的瞳仁里漾着光。他对我说,那只椅子是为了可以更好地看见远处的旅客,再邀请至家里,品茶谈心。多么朴实的心啊!

  我望向天空,灰沉沉的,像是快要下雨了。西递小镇,这里的一切都存留着原始的古朴与简单。

  青砖瓦砾留不住过往,高楼白墙停不住未来。

  也算是明白旅行的意义了吧:它允许我错误地理解生活,在这种生活里,我们都是毋须承担的过客,是心情轻松的旁观者,是满心期待的异乡人。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25 14:54:4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