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二期>学海探珠

走不出那个世界

——祥林嫂性格“反抗性”解读

河西校区高一(3)  吕良玉

  在阵阵送灶钝响的爆竹声中,寒冷的北风像死神的利钩,勾住了你的灵魂,也抽走了你身上仅有的热气。就这样,你死在了鲁镇的祝福声中。你生在封建礼教浓厚的鲁镇里,死在被封建思想紧紧束缚的牢笼中。你自始至终没有走出那个阴暗的世界,你留给世人的只能是一声叹息。

  你初次被带进鲁四老爷家,“头上扎着白头绳,乌裙,蓝夹袄,月白背心”,你是“春天没了丈夫的”,自从丈夫死去那天起,可怜的你就一直扎着一根白头绳,为丈夫戴孝,直到去鲁四老爷家做了女工。那根白头绳不仅扎在你的头上,也深深地把封建思想烙进了你的心里。

  做了女工之后,“到了年底,扫尘,洗地,杀鸡,宰鹅,彻夜的煮福礼,全是一人担当……口角边渐渐地有了笑影,脸上也白胖了”。繁重的劳务你都一人承担,从不抱怨。在你心里,自己的价值恐怕就是能被当作牛马一样地使唤。历史上和文学上的奴隶形象,大都是一天到晚做着千百倍于正常劳动量的活而默不作声。但少有奴隶能在超负荷的劳动下还能“笑”与“白胖”,可你见实在是满足于稳稳的奴隶地位。真是可悲,可叹。

  好景不长,婆婆又逼你改嫁。你为了反抗,不惜一头撞在香案角上。多么刚烈执拗的傻女子!婆婆、小叔子都不为你的名节着想,你又何必那么在意?虽说那个时候为夫从殉受到表彰的风气浓厚,但你又何必假戏真做?“三纲五常”中的“夫为妻纲”,“三从四德”中的“既嫁从夫,夫死从子”“饿死事小,失节事大”“从一而终”等封建观念都是对女子极不负责的毒药,不知道害死了多少年轻女子的生命。你竟毫不质疑,毫无觉醒的意识,拿自己的生命去满足世俗的舆论,拿自己的生命去填补封建礼教的血盆大口。我真的不能不说,祥林嫂,你真的太傻了!

  人性的软弱往往会束缚一个人去冲破黑暗的现实。大伯子来收屋,你没有任何辩驳就把属于自己的财产拱手相让了;卫老婆把你送到鲁镇又伙同你婆婆把你绑架,你没有记恨她对你所做的一切,反而再次听信了她的话,让她从你身上再次捞取钱财。你的软弱让你无家可归,让别人把你的尊严踩在脚下,把你推向了死亡的边缘。

  你再次来到鲁镇,一切都发生了改变。镇上的人们也仍然叫你祥林嫂,“但音调和先前很不同”;也还和你讲话,“但笑容却冷冷的了” 。你全不理会那些事,对于别人的嘲讽鄙视,你只是一瞥,连一句气话也没有。相比遭到他人的打骂之后还懂得自我安慰,在背地里那些打骂他的人进行另一番臭骂和诅咒的阿Q,你又做了什么呢?你只一味幻想得到他人的安慰。将自己失去儿子的故事一遍遍地重复,直到令他人感到极度厌恶。照我说,你被人嘲笑、厌恶真是活该!

  至于柳妈让你到土地庙捐门槛,把它当作自己的替身,给千人踏,万人跨,以此避免将来到阴司去被两个死鬼的男人争,而被阎罗大王锯开来分给他们,你没有反驳,反而相信了,将自己的积蓄全部拿出来去捐了门槛。然而,你仍旧被视为不干净的人,你彻底绝望了。人的生活方式有很多种,像柳妈,一个任性的玩笑就可以使她的脸笑成核桃;像你周围那些老人们,一个悲惨的故事就可以让他们叹息一番,满足而去;像那些非懒即馋的女工,不劳而获反而让他们开心。而你偏偏要做一个彻彻底底的封建礼教的牺牲品。你对封建礼教的毫不质疑,你对封建迷信的愚忠彻底地害了你。

  你没有了积蓄,没有了精神气,没有了活着的希望。在天地圣众豫备给鲁镇的人们以无限的幸福的时候,你那长期受封建礼教毒害的思想,注定了你走不出那个世界。

(指导教师:孔德莲)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26 15:02:4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