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二期>教研阵地

论新媒体时代下高中政治教育的挑战与对策

政治组   陶 华

  媒体,是具有传播信息价值的一种载体,而新媒体是时代发展的一种新兴媒介。新媒体由来已久,在国外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CNS研究所所长首次提出了“新媒体”这一概念,并在美国国内开始流行,并且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演进,逐渐扩散到全世界各个国家,并广泛应用在工作和学习中,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学习成效。新媒体是指涵盖了文字、视频、图像以及声音等为一体,并且将报纸、电视以及广播的优点集中到一起,进行整合。在吸收了传统媒体的优势同时,进一步将自身的优势扩大,虚拟性、开放性和互动性是其中较为主要的特点。同时,新媒体技术的开放性相比传统媒体较为显著,媒体应用上更加自由,所提供的内容更为丰富。新媒体最大的特点就是其整合的传统媒体优势特点,并进一步展现自身的优势。其概念是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定义的,在上个世纪末期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水平稳步提升,以信息化数字技术为基础,进行信息传播的一种技术。新媒体技术能够促进信息交流更为快捷、全面,呈现丰富的内容。同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技术的内容展现更为清晰明了,能够从多种角度来了解所呈现的信息内容。

  新媒体区别于传统媒体的新,是新在其原创性特点方面,其原创性区别以往大众所认知的原创性,而是指能够将传统的媒介嫁接到所要求的空间上,称之为原创。美国《连线》周刊就新媒体技术的自身特点,评价新媒体就是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信息传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新媒体的定义是指以数字技术为前提,以网络为传播载体进行信息交流的媒介。新媒体技术能够通过网络终端,对手机、电脑或者电视等媒体进行信息的传播,为工作学习效率提升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一、新媒体时代下高中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

  新媒体是新时代发展的一种媒介形式,在其发展过程中,尽管带来了各种的便捷、全面等特点,但是人们在享受新媒体技术所带来的好处同时,仍然不可忽视其中存在的问题。为了进一步促进新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善是必然选择。

  1.传统教育难以适应新媒体技术自身的特点

  新媒体技术在发展过程中,由于其自身的互动性、开放性以及虚拟性等特点,在不同行业领域中得到了较好的应用和发展。但是在传统高中政治教育模式下,教师是课堂的主导者,通过自身所学来引导学生进行学习,课堂的一切学习秩序由其掌控。古人云:“师者,传递受业解惑者也”,在现今的教育模式下,确实做到了传道授业解惑,但只是传统地教授知识,忽略了学生自身所具有的情感和特性、学习的态度,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极大的被动性,整体学习氛围较差。国外把中国现有的教育体制称为僵硬体制,学习过程中只是单纯的教师讲、学生听,对于学生真正的知识吸收程度老师无从了解,极大地降低了学习的效率。而在新媒体技术时代,新媒体自身所具有的互动性能够极大地推动教师同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不再是单方面的授课模式。由此,在高中政治教育过程中,传统的政治教育在学习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小,对传统政治教育模式开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创新完善,高中政治教育模式同样在不断更新,但是速度远远赶不上新媒体技术的创新,由此带来了两者不协调的现象发生。

  2.新媒体时代要求教师具有更高的媒介素养

  在新时期,社会的不断进步推动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增长,新媒体技术日益更新换代,以求更加完善地应用于各个领域。基于目前我国新媒体技术的发展现状,对于教师的自身媒介素养要求较高,以确保能够合理有效地运用新媒体技术。虽然在教学中能够运用一些新媒体技术手段来辅助政治教学,提升教学效率和质量,但是大部分高中政治教师对于新媒体技术了解得过于片面,存在极大的局限性。在时代进步中,一部分教师能够与时俱进,采用新媒体技术进行高中政治教学开展,另一部分教师对信息交流意识淡薄,对于时代发展所产生的新媒体接受意识较差,缺少对新鲜事物的兴趣。往往在教学中职只能看到新媒体技术存在的缺陷和对传统教学的冲击,主观意识过强,难以深入了解新媒体技术的实质内涵和起到的积极作用。高中政治教师由于长时间地对政治进行研究,思维方式过于古板,难以用开放性的思维去接受新鲜事物,对于网络所带来的学生贪玩、荒废学业的事例过于重视,主观地认为网络所带来的一切事物都不利于学习的开展。种种现象导致了目前我国高中政治教育中老师在面对新媒体技术应用时,难以做到合理有效的使用,来配合教学的进行,教师的本质职责受到严峻的挑战。

  二、新媒体时代高中政治教育的改善措施

  新媒体是新时代发展所带来的产物,互联网的普及促使新媒体得到了空前发展,在我国高中政治教育领域上的新媒体技术应用,需要进一步的协调两者之间的关系。以促进高中政治教育的有序开展。

  1.协调新媒体同政治教学之间的关系

  新媒体技术是一种提升教学效率的辅助手段,是以传统教学为主,以教学为基准。由此,在高中政治教育的新媒体应用过程中,应结合政治教育实际教学内容,以及学生对于新媒体的相关认知情况来全面地进行教学的开展,以保证政治教学的顺利实施。在使用新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时,应尽量地使用能够鲜明地展现所教授内容的案例进行演示,以规避耗费大量的时间资源进行无用的教学,降低学习效率。同时,在使用新媒体技术之时,应充分地同传统教学相关联,以确保教师仍然是课堂的主体,通过新媒体技术来加强教师同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以确保教师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学习态度。在实际教学中,可以通过新媒体技术的特点进行幻灯片、视频、语音等形式教学,生动形象地进行政治教育的开展,充分带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更好地配合教师完成政治教学任务。

  2.转变教学方式

  新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能够极大地促进课堂学习效率的提升,来推动教学任务的顺利开展。在实际的政治教育中,应鼓励学生自主地进行问题的研究,培养学生在政治学习方面的兴趣和爱好,进而促进学生独立学习能力的提升。为了保证教师能够充分合理的对教学内容进行配置,需要教师树立科学教学观,转变以往教师为主体的模式,变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认知能力水平,设计出符合实际的教学模式。并在课堂上促使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问题的讨论,更加合理有效地挖掘出问题所在,配合教师顺利地实施教学任务。

 

  3.强化新媒体素质教育

  新媒体作为一种基于数字网络而兴起的媒介,自身特点具有多样性。在高中政治教育过程中,为了避免教学资源的浪费,要求教师不断提升新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力,也就是新媒介的素质提升。在新媒体技术的实际教学应用中,一些教师面对新媒体技术很难从根本上接受,由此应强化教师对新媒体技术的认知,主动投身于新媒体政治教育的开展中,提升自身媒介素养。由此才能以自身为榜样,更好地引导学生朝着正确成长方向前进。

(胡兴强老师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8-23 11:04:2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