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二期>个性飞扬

献给一位英雄的信

高二理(13) 王岩

黑曼巴先生:

  您好,或许我该叫你飞侠。

  您忘了吗?一九九六年选秀大会,十三号新秀,或许您不愿提起。的确,十三号新秀的名号不够响亮,十三号对您来说太低了,太低了。当时的你,还只是一个孩子,和我一样的年纪,十七岁,十七岁而已。即使你如天狼,你的尖牙也还未开刃。你是嗜血的,你愿在分分秒秒中取上将首级,你配为一位杀手,你可以称作一位飞侠。

  当年乔丹统治了联盟,“联盟第一得分手”的称号绝非浪得虚名。您用您未尝血的牙齿与当年还正处巅峰的乔丹完成了第一次较量。结果毫无疑问,没有人关注你,一个高中生。媒体注重利益,在他们眼中,乔丹永远是神,前无古人,后难逢对手。即使阿伦的完美过人晃动了这座神,神依旧是神,你无法打败。你知道,向伟大挑战的人,也会变得伟大。非要经历点什么,才能知道成功的价值。二年级的你刚刚踏上全明星的地板,喝退了老手马龙,只为与乔丹再较高下。即使你的数据仍然少有亮点,但全明星的帽子已经戴在了你的头上。你如飞人一般,脱离地球表面,只为与传奇更近。两次石破天惊的扣篮,只为与神更近。

  我相信,您看过洛杉矶的每个早晨,奋斗永远离不开你的心间。8号是你的青春;飞侠,是你的天赋。关不住的鸟儿,天赋才是翅膀。你点燃了天赋,燃烧了青春,却犹如悟空般的绝望。但他来了,奥尼尔,您一生也不能忘记的人。从魔术来到了这里,OK组合由此而生。当公牛横行时,你俩只是陌路人;当公牛老矣,你俩才是搭档。近乎横扫式的夺冠,总决赛MVP却总是那个人,媒体会炒作,他却总是像兄弟一般帮助你。但是嚣张是成为王者的阻碍,更是王者的权利。你的尖牙已经开刃,血已经不够你独自享用了。奥尼尔也终将离你而去,成为背影。当湖人壮时,你俩便是兄弟;当湖人散时,你俩仅是陌路人。不欢而散,情义与荣誉也一并带走。奥尼尔带着新人韦德再次夺冠,你又在何方?

  您搅黄了神人乔丹的全明星告别赛,一次不服输的三分,不中,但博得三次罚球,不多不少,三罚二中,进入加时,KG手起刀落,乔丹落下神坛。输了?赢了……

  即使你继承了神的衣钵,但一己之力,终归敌不过一队之力。一次次折戟沉沙,男人三十,是时候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一些什么了。

  人到中年,终需放手一搏,纵然前路坎坷,也要闯过。曾经摔倒,是男人就要碾过。重拾最初的梦想,24号由此诞生。黑曼巴,您失去了稚嫩,获得的却是整个世界。单场81分的壮举,也只能让后人敬仰。孤胆英雄,用斗志书写一切;悲情化泪,言不完的是宿命。夹杂着“我们会回来”式的复仇宣言,以及“一切都是我的错”的满腹愤懑。欢愉与落寞,时光淡薄,匆匆而过。“孟尝高洁,空余报国之情;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

  总有一种情愫,会超越利益的算计,凌驾于所有之上,令人刻骨铭心。他来了,您最好也许是第二好的兄弟来了——保罗·加索尔。正是这个西班牙大个子让您再次染指总冠军奖杯,您还是你那个主角,成功依然是你的代号。辉煌了,灿烂了……

  “一个人的伟大可以让一座城市忘记伤痛。”当加索尔无奈离去时,这便是送给洛杉矶最好的言语。想留不能留,才最寂寞,没说完温柔,只剩离愁。兄弟再散,重担再次单挑。现实如刀,刀刀见血,你的一灯烛火正胜黄昏,他挥手离去,不带走一片云彩。您建起的昔日王朝,只剩回忆。

  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您对湖人的是爱恋,对兄弟的是眷恋。爱恋犹存,眷恋永存心间,黯然销魂者,惟别而已矣。给我一双手,对您依赖;给我一双眼,看你离开。物是人非,劳燕分飞,那时陪伴你的人,如今在何处?爱恋过的球队,现在就是这个模样。

  跨过三万三千分的坎,您已不再真心欢乐。因为欢乐的你只有一个,早在乔丹退役时伤,奥尼尔离你时老,加索尔离你时亡。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但临到末了,难不成抽刀断水水更流,却偏偏是举杯消愁愁更愁。潮起潮落,年华逝去,老兵不死,只会凋零。宛如落樱一般,在缤纷的季节里,徐徐落下,化为春泥,香如故……

  “时运不济,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是您的叹息。“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是你的行动。弹指一挥间,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相信吧,黑曼巴先生,即使兵败如山倒,在我心中只愿您能安好。天使凋零,洛城之殇;天使重生,还看后人。

  寒傲若冰是你的外表,剑气如霜是你的手段。倪匡为古代大师写的挽联也许正适合您:“小李飞刀成绝唱,人间不见楚留香。”

  再见,飞侠。再见,黑曼巴。我已凝噎,奉上几句诗:

  多年奋斗两茫茫,

  不思量,

  总是过客自难忘。

  年年赛季断肠处,

  泣满面,

  无缘六冠泪千行。

                                                        一个感伤的中学生

                                                        ××年××月××日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25 15:14:1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