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二期>个性飞扬

秋风词

高二文(3)  赵媛媛

  秋风清,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

  长相思兮常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不相识。

——李白《秋风词》

(一)

  古吹台上,木雕窗前,一青衣女子倚窗而立,乌发垂至腰际,眉眼浅淡,她出神地望向窗外,蓦然敛眸。

  “还是来了。”她于微叹间转身,神情怔忪间,手抚上琴弦,淙淙乐音流淌,毫无停顿,隔间门前一抹白衣掠过。

(二)

  自到古吹台前,便有一阵乐音传过,李白寻音而至,随意找了一处隔间,细赏弦音,悠扬清越,空灵飘渺间自有一段宁静壮阔的意韵。

  “良辰美酒,当配得如此佳音。”李白闲立桌前赞道。

  琴音一直未绝,李白已渐生醉意,醉眼朦胧间窗外景色亦添醉色。

  “偌大天地,除却长安,又怎会无立身之地乎?”李白自嘲般笑笑,遂提笔蘸墨,以壁为纸,笔若游龙,行走于白壁之间,《梁园吟》即成于此。

  李白遂仰天大笑而去,琴音立止。

(三)

  “你听说否?宗家的小姐与大诗人李白不日前偶遇古吹台,那宗氏女子花了千两白银,只为保住太白诗人留于墙上的一首诗,啧,此等女子当真是少见。”

  “哦?那……”

  喧闹的酒楼中这闲言仿若格外突兀地传入了李白耳中,李白神情微怔,正疑惑间一丝清明袭上脑海,带着那日丝丝琴音缭绕耳际,一抹笑意了然。

  不日后,高适拜访前宰相宗楚客的府邸,为李白说媒,堂前一侧纱帘微动,飘出一丝清冷声音。

  “好。”

  亲事十分简陋,却也算不得失礼,李白以当日所作《梁园吟》为聘,宗家以千两之壁为嫁妆,一时间大街小巷间流传为一段佳话。

(四)

  “阿秋,那日抚琴的女子是你否?”李白坐于书桌前,问起侍立一旁的妻子。宗晏秋磨墨的手一顿,沉默良久。

  “是。”她看向正提笔而书的自己的夫君,神情间颇有些踌躇,朱唇微启,却刹那间忘了想要说什么。

  李白丝毫未觉异样。忽地,一只手柔柔按住他握笔的手,他抬头而望,一丝疑惑神色浮于面颊。

  “夫君,你可愿听我一语否?”

(五)

  茫然中听她说完一切,初时满心的愤怒已化作深深的疲倦,他微闭双眼,竟连叹息也溢不出来。

  “宗室一族是名门世家,我祖父宗楚客想必你也有所耳闻,他是我朝前宰相,当时他手握重权,被朝中小人污言构害,引得皇上也对他起了疑心,暗中监视打压,自不必说,祖父最后郁郁而终。然祖父虽死,门生仍在,多年来祖父一手提拔的官吏不计其数,皇上便有心让宗家与皇室子弟联姻以稳固政权。父母自是不忍心将我嫁与皇族中既无甚身份地位又无作为的纨绔子弟,一筹莫展之时你被贬出长安,虽境遇不佳却傲骨才气具备,皇上亦曾赞赏于你,我心思已定,却又无机缘见你,只好与家人相商出此下策,于古吹台等你,千两买壁之事亦是我家暗自传播至你耳中……”

  她的话音犹在耳边萦绕,她临走之际微红的双眼亦浮于眼前。

  “唉,罢了罢了。”良久,李白皱眉长叹。

(六)

  不久后,李白即离开宗家,云游四方,终其一生再未娶妻。一年后,宗氏女亦看破红尘,往邝山修道而去。

(指导老师:陈曾曾)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25 15:12:0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