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二期>高三心语

如此渴望

高三文(1) 邱远丰

  已经高三了。距高考仅有短短两个月。课间,自习,抬头低头间,同学们无不奋笔疾书,刷着一套套文综试卷、数学试卷。而在某个笔尖刷刷作响的晚自习,我仍会拿出笔记本,涂一首短短的小诗,从“烧脑”的试卷中喘一口气。被问及“你为什么那么喜欢写作?”我发现以我贫乏的语言真的很难找到一个词来准确形容这种感觉。“爱好”或“梦想”都不能完美地表达。如果非要说,那就是——渴望。

  渴望源于思考,体现于阅读。

  我是一个很爱思考的人。小的时候常常把自己陷入“我是谁”以及“宇宙”“未来”这样虚妄又庞大的字眼里无法自拔。但往往以满心的惶恐和敬畏告终。然“思而不学则殆” ,我开始从书本中寻求答案。起初是课本。当我第一次遇见李白、杜甫,我讶异于他们诗歌的韵律优美;听了老师解读,我沉迷于他们思想的深邃,品格的不羁。世上竟会有如此之人!随着年龄增大,对生命的思考愈发频繁,而我于阅读中寻求答案的心也愈发渴求,课本已无法满足我了。我找来《楚辞》对着屈原垂泪,暗暗发誓要永随他左右;我钻进《陶渊明集》跟着他几经波折,逐草而居;我潜入《陶庵梦忆》,幻想着几百年前有位叫张岱的文人曾和我站在同一片天空下望月冥想……我在阅读中乐此不疲,对生命的思考不停息,渴望亦不停息。

  想起学校墨浪花文学社成立时,主编周以和老师与我们分享的一篇文章。里面有一句话,我印象很深刻:阅读可以使人避免两个极端——否定和背弃,迷信和盲从。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人没经历过生活却动不动就爱把“世风日下,人心不古”挂在嘴边,喜欢无病呻吟,“为赋新词强说愁”,丝毫不见青春朝气。这话可谓是一针见血,直指问题所在,可也不免以偏概全。我相信真正爱写作的人绝不会如此。因为我们热爱阅读,勤于思考。阅读让我们避免“否定和背弃”,我们对生活充满了爱,即使再失望,也必然存有希望;再黑暗,也必然心向光明。我们相信正义和善良必是生命真谛,并愿奉行一生。至于避免“迷信和盲从”,我认为就是心怀理想。有信仰的人知道自己是谁,为什么来到世上,又将为了什么而存在。流言和浮于表面的假象无法使我们动摇。阅读让我们明智,让我们坚定,让我们渴望一切美好的东西。

  我思考,仅是因为对美妙生命的渴望,而非其他。人们活着,必然活在苦难之中,利益之中,政治之中,人际关系之中。一切文字都显得那样无力,但总比沉默者拥有更多。所以我阅读,所以我思考,所以我写作。怀抱着对世界的爱与同情,对美的渴望,对生命的思索,文字就自然流淌出来了,没有强求,无需房间。有位作家说过:“我相信写作只有俩功能:一个是自渡,然后,作品成型了,可以渡人。人格深处,不可能没有冲突,光明黑暗,念头起落,欢乐痛苦附着的因果——”我自认为可能一辈子也达不到“渡人”的境界,也不敢大言不惭自己以后会成为作家,只愿把文字虔诚地奉上额头,小心翼翼地追随它回荡在无尽生命中的足音。满足渴望,“自渡”足矣。

  “春日园中莺恰恰,秋天塞外雁雍雍。秦岭云横,迢递八千远路,巫山雨洗,嵯峨十二危峰”。高三的我们啊,年华尚美,路途尚远。怎能不心怀渴望,追求真美?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25 15:02:1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