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二期>高三心语

命运,觉醒

高三海峰文(2)  吴义鑫

  我一直很喜欢那句诗,“人生不过是一张被剪好的纸片”,个中透露着一种看透命运之后的无奈。我可以想象到诗人那沉重的叹息声,因为我也有过相似的感受。

  如果说人最初是无意识的一张白纸,所有人都是一样,那么命运就藏在白纸最初的环境中,是童年环境、经历塑造了人。唯物论也支持这种观点:人是环境的产物的。当然,现实中也出现不少的反例。如果不是一张白纸,人生就有不同的特性(对环境中产生不同的反应),那么命运就藏在基因中。英国科学家已经证明,坚强、毅力等成功必备的品质是可以遗传的。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相同的环境塑造了不同的人生。因为人们的基因决定了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去经历和被环境塑造。比如一个生来坚强的人战胜了逆境,而生性软弱的人却退却了,但这样理解只会产生更悲观的结论,即命运是天定的,是父母决定的,自己依然是被动的。这两种观点(环境说、基因说)都有一定的道理。难道我们对自己的命运就真的无能为力了么?过去我一直是这么以为的,甚至连我们赖以改变命运轨迹的意识(思想)也是被外界环境所限制和决定的。但是我们还能自省,因为我们不甘心就这样,把一切交付命运,那实在太可悲了。老实说,这个问题在分科后困扰了我很久很久。

  现在我明白了,当你意识到你的思想、行为一直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家庭背景、童年经历等所谓命运的控制并开始走向不好的方向时,你想要试着反抗,这就是觉醒。

  现在可以解释为何我之前那么悲观了。从我之前的两种观点来看,人简直就是命运的玩偶,一切都已经被书写好,然后等着我们去经历。但是从现在起,我要夺回对自我的控制权,放下心结,准备战斗!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25 15:01:2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