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二期>成长印象

乡 音

高一(16) 郭小蝶

  天色渐晚,在亲友们殷勤的挽留声中,我们还是辞别了主人,乘车驶向了幽静的村路尽头。

  这时,村子里格外僻静。繁星点点却照亮不了路边的麦浪片片,车灯也只能照亮前方几米的路,车内的人也不敢打扰了这方圣土的安宁。

  忽然,前方路旁出现不少几户人家,许多屋内灯火通明,远处有嘈杂声。远远望去,看见一个小台庄的背影,黄色的灯光懒懒地照向台前稀少的人群,走近,爷爷扶着车窗玻璃说:“喔,是唱戏的来了,今天大概是第一天,下去看看吧!”于是全部下了车。

  这是我第一次现场看戏。戏台很简陋,只有几平米,却被装饰得十分鲜丽。戏台旁的小屋子便是化妆室,我走近看,里头仅有寥寥几个演员,个个妆化得倒是有模有样。我不懂戏,所以全然只会“看”戏了。

  台下的人渐渐多了。似乎一切准备就绪时,邻近的家家户户都搬出那把珍留多年的小木椅,有条不紊地排列在台前大约两米外。要开始了,躁动的人群渐渐安静了下来,出场是母女三人,素色的戏服,看似鲜艳的妆容吸引住了老老少少的眼球。可能是自己家乡的缘故,一开口便有种亲切的感觉,这是黄梅戏,是乡音!

  在这个小村庄里,在一片漆黑的夜晚下竟有这般亲切的活动也是十分可贵的。我站在人群旁边,留心观察,发现坐在台前的几乎都是年过半百的老人,他们就像课堂上认真听课的小学生,目不转睛地看着戏台,时不时也随着节拍拍向自己的大腿。我想,他们眼中看的不是戏,是旧时的回忆。随着时代推移,村里很久没有搭过戏台了,所以老人们都分外珍惜这次机会,每位老人都若有所思,体会旧时常常伴随的娱乐活动。台下的空地上,有一二十个小孩子在台前打闹,喧闹却不减雅兴,还经常趴在台上指手划脚议论台上的演员,这也许是他们头一次见到的景象。我看着暗黄灯下万户一家亲的场景陷入了沉思。

  此次前来能有幸看到这难得的一次戏,当然应仔细观赏,因为不知何时才能再见到这番场景。夜色渐晚,乡音缭绕。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25 15:06:3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