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二期>成长印象

青春呼啸而过

高一(17) 潘子寒

  旧CD,老电影,充满人文气息的书店里放着老唱片,传出断断续续的咿呀声,放在书柜最顶层的书本上落满了厚厚的一层灰尘,不知道已经多久没有人记起它们的存在。可或许,不经意间我会惊奇地发现,这其中有我寻觅已久却始终无果的一本书,随之收获的是难以言喻的感动。

  记得放学后喜欢手拿一根枝桠,平行地行走于水泥小道上,手中的枝桠划在灰白墙上留下一道道扭曲的痕迹,如今回忆竟也像我那段叛逆的青春走向。也总是喜欢低着头走路,看着自己洗得发白的牛仔裤和布满污渍的白色帆布鞋,或许会与一个毫不相识的人迎面撞个满怀,摸摸疼痛的头羞涩地道歉,然后望着天边最后一缕即将燃尽的云朵出神冥想着,全然不顾周围游走的奇怪的眼神。

  记得初中时物理老师曾说过小孔成像原理,每当夏日的午后,大把的阳光投射在茂密的枝叶中,从层叠的缝隙中溜出,在地面上形成无数个光亮的斑点。有时总爱去踩它们,看着它们由明亮变得昏暗,再倏忽被重新填上明黄。而有时也会无故觉得生命竟是如此奇妙,总在变换中轮换着,我们每个人也将它活出了不一样的颜色。

  我们随着时光一同成长,我们会忘记许许多多的事,但同时我们又在邂逅着许多意料之外的事,就像我们永远无法预计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我们总在青春的陈词滥调中感伤留恋。有时翻着从前的相册,总会想起那样一个女孩。她总是一身干净利落的休闲服,她不是老师口中的乖孩子,而且还经常缺课逃学。记得初三那年,她坐在靠窗的位置,也不听课只是呆呆地望向窗外,有时就懒散地趴在课桌上。同学们大都不愿意和她交往,所以她也就独来独往没有什么朋友。而我对她的回忆却无比清晰,就像昨天才发生一样。

  那日,我在家中的院子里看书,突然看到她骑着一张橙色的山地车背着个硕大的背包驶来。她看到我停了下来笑着对我说,她要去露营,问我愿不愿意同行。本来我是动心的,但当听到她说没有指定的露营地,只是看到喜欢的地方停下来过一晚后,我便借口推辞,直到她悻悻离去。自那以后我也无数次看过她背着包像一道闪电一般飞过,她也曾好心邀请我,可我也总是推辞着。我曾以为可能她会一直这样像一个对立面存在于我的世界里,可直到有一天她告诉我她即将离去,她要去向一个很遥远的地方,连她自己都不知道何时才能回来。那时的我只是傻傻地以为她或许只是要去哪里旅游,可是直到她的家完全地搬空了我才完全明白了她的话。有时经过她的家,看到院子里长满了杂草,屋子里布满了灰尘,便无限地想念她。尽管我们之间交集很少,但却不知为何那般喜欢她,或许只是因为她的身上有着我一直梦寐以求的特质。她离开的四年后,我曾收到一封她从哈尔滨寄来的信,她在信中写到,因为父亲工作的原因一家人不得不离开生活了十几年的小城。她也寄来了一张照片,照片中的她依然有着当年那种桀骜不驯的气质。收到她的信后我也寄过一封给她,但不知为何却一直未有回信,或许因为我写错了地址,也或许她已经离开了那个地方,一切都是未知了。

  可是我总觉得我还会重新遇到她,也许就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她就像以前那样骑着自行车,背着包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然后笑着问我愿不愿意同行,但是这次,我绝对会毫不犹豫地答应她,无论目的地是在哪儿。

  我们都习惯了在伤今怀古的年龄里虚叹冷暖自知,也都在年少的青涩里周转百回,但其实很多事不如忘记,因为好像只有忘才能记。

  在夜晚,我常能梦到一列火车呼啸着穿过大片金黄的麦田,就像我们的青春一样,在灿烂的透澈的天空下呼啸而过,留下怅惘的身影。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25 15:05:2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