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二期>成长印象

二 胡

高二理(4) 方沁

  他不是卖艺者,也并不擅长做买卖,我总叫他艺术家。

  小镇里没人不认识他,一辆过分破旧几经改装的摩托车,车后座上驮着十几盆花,红绿相间。春天卖兰草,秋天卖野菊,多是山野里的天然产物。土生土长的乡下人,与名贵花到底不相配。他腰里别着把二胡,蛇皮蒙着二胡筒,细而长的琴弦,过分古旧的琴头,红漆刷过,但早已是破旧不堪。

  他卖花,照现在的说法,是一种别样的罗曼蒂克。而在小镇那样平淡的岁月里,这是一种胡闹,是一种生活太过于富裕的奢侈。没人买他的花,春花秋月比不上萝卜白菜实在,大家把他看成是另一种人,另一种可有可无与自己有着天壤之别的人。

  而我却喜欢他,我相信大多数孩子也同我一样。他的摩托车在哪里熄了火,他的二胡声就在哪里响起来。乡下人为他送上沾满泥的板凳,就下地去忙农活了。他的身边,围着大大小小的孩子,亮晶晶的眼睛,闪呀闪的。他从腰间抽出二胡,拿起琴杆,略带些沧桑的乐声便从琴弦中流淌出来。他有时会唱,唱《女驸马》,唱《白毛女》,也唱些不知名头的曲子。老了老了,二胡老了,人也一样,声音到底有些沙哑,在小镇空空的时光里,这声音竟别有一番韵味。

  有一天傍晚,他骑着车来了。一车的花,泥土的气息。大家一天的农活忙完了,就蹲在那里听他唱。这大抵是他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他介绍了他那把老二胡,连蛇皮的来历都娓娓道来。后来,他开始拉了,也开始唱了,不知怎的,有一种淡淡的忧愁。再后来太阳落了山,他那把二胡一点也不累,大家蹲在土地上,第一次用心去听他的音乐。有人想起了老家后院的梨花,有人想起了离开多年的亲人,也有人想起了那不算什么却也刻骨铭心的爱情。大家在无边的黑夜里聆听。我知道他流泪了,因为他的嗓子哑了。人群中有人说,天黑了,回家吧。他第一次没和大家说什么就离开了,我们在夜色中听见他的摩托车的声音,是沉重的喘息,压得人喘不过气。

  后来, 就很少遇见他。是我长大了,离开了故乡,还是他人太老了,再也无力去养些野花野草?他的生命在绽放的野菊里,也在悠悠的二胡声中。我知道,他是有故事的人,故事掩埋在故乡的土里,藏在厚重的历史的木门之后。他行走在一个人的道路上,精彩地活着。他像那把老二胡,吱吱呀呀,曲调婉转,永无止境地流淌出最朴实最厚重的生命。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25 15:03:2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