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二期>刍荛之论

梦回大唐

高二理(4)  吴昌义

  “秦王扫六台,虎视何雄哉!挥剑决浮云,诸侯尽西来。”千年前的李白遥望蜀川不由感叹一统天下的始皇帝,而我却心猿意马地想起了李世民。

  浮沉百代,才子佳人,或未易量。但说起李世民,岂能不让人羡慕嫉妒恨?自古便有着强唐弱宋之说,大唐初立时,李世民东征西讨,一洗昔日五胡乱华之耻,终使万国来朝,在历史的长城上镌刻下天国之威。直至今日,华人在国外聚居的街道都被称为“唐人街”。公元627年,初登大宝的太宗时刻不忘隋亡的教训,意识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重用魏征等人,内修政,外厉兵。就这样,开始了大唐三百年的传奇。

  说起大唐,怎能不让百代君王羡慕嫉妒恨?自李世民开创“贞观之治”后,武则天夺位篡权,令士族暗恨。然而巾帼不让须眉,振科举,开殿试,亲政爱民,大唐这艘船在和煦的贞观遗风中走向光明。“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北极朝廷终不改,西山寇盗莫相侵。”公元713年,迎来开元盛世。

  论及唐文化,怎能不让人羡慕嫉妒恨?唐诗一直是中国文学的精妙所在。李白在那里高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杜甫志在“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乐天感慨到“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子厚微微一笑,拾起长竿,在江雪中独钓……一代代唐人登上诗坛的顶峰,一首首唐诗为文学史留下了浓厚的一笔。这怎能不让人羡慕嫉妒恨?

  在公元742年的路上,残阳如血,兵锋未泯,“勤王”军队剑指长安。安史之乱虽已平定,大唐却是无力回天。繁华盛世转眼即空,其后的君王对那些警语谏言置若罔闻。“五代十国”之乱彻底让其消失在漫漫时间中。“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相和流”,末代君王流下的血泪是对百姓的悲悯,还是对自己的悲哀?我不得而知了。

  回首大唐,也唯有从梦中得见它的光辉。湮灭在历史长河中的它是历朝历代最为璀璨的一颗明星。

(指导老师:陈曾曾)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25 15:07:2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