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走近经典

叹项羽

河西校区高二(13) 荣盛

 

人生一世,白云悠悠,漂走的是多少沧桑与眼泪;人生苦短,汗流尽,沉淀的又是多少往事与回忆。

  阅读《史记》,你会发现有这样一位绝世人物,本不是帝王,却被写入“本纪篇”中。

  项羽,名籍,字羽,下相人,曾自封为西楚霸王。

  历史上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毛泽东曾评价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而易中天则认为其“死得壮烈,死得英雄,死得气势磅礴,惊天地,泣鬼神,就连乌江水也要为之呜咽,为之洪波涌起,浊浪翻腾”。而我眼中的项羽则是傻的。

  一句末路无奈的“天之亡我,我何渡为”黯淡了多少雄心壮志,蕴含了多少苦涩心酸,我想你若不傻,又怎会落下个无颜见江东父老的局面?

  即使再给你一次机会,即使你再一次无视亚父手中的那块玉 ,即使你命项伯退下,即使项庄舞剑足以随时让刘邦命丧黄泉……只怕,当剑锋将触刘邦喉咙的那一刹那,你,仍会犹豫吧……我想,你不会将剑刺下,亦不会允许项庄的剑刺下,不因为懦弱,只因你是项羽,是那个直来直去、重情重义的西楚霸王项羽,而不是一个勾心斗角的阴谋家,所以,你不会允许自己以这种方式除掉你的对手,所以,你是傻的。

  “吾起兵至今八岁矣,身七十余战,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遂霸有天下。”你身经大小战役七十余场,且每次都是敌人伏首,但人无完人,世事又岂能尽如人意?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你失去了机遇,失去了天下,失去了生命,却也有虞姬生死相随。“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西归故乡。”《大风歌》虽为衣锦还乡之曲,却总抹不掉那小人得志的痞,却不如你那“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纵是酒后泪语,纵是无奈凄凉,也是情深意切,引人深思。

  凛冽的寒风吹过,撩散了带着惆怅的青丝,张狂地甩在那比寒风更冷的剑刃上。而你,就那么孤独地立在乌江边,望着江东,眼中只有不舍,而无半分不甘……

  在人生与世界的激流中,他必然会像初冬从树上飘落下来的最后一片枯叶,在西风残照中孤零零漫无目的地飘舞。

  你一生匆匆而过,却留给后人无限遐想……我们叹你,叹你破釜沉舟的英雄气概,叹你八百单骑突重围的壮士豪情,叹你独立乌江自刎的落寞……

(指导老师:刘秀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12 10:32:5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