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走近经典

那个少年,守望麦田

——叛逆小子的无声反抗

高二珍珠实验(文) 孙晓

 

有这样一位少年,他叛逆,他易怒,他逃课、退学、抽烟、喝酒,他是一个十足的坏孩子。

  有这样一位少年,他正直,他善良,他尊重修女、孝敬父母、同情妓女、顾及自尊,他是一个长不大的好孩子。

  你会想,这是两个人吗?不,这是同一位少年,他的梦想是当一名麦田守望者。他,叫霍尔顿。

  凡是读过《麦田的守望者》的人都会知道,这本书的文笔与它那文艺的名字完全不相符,整本书以主人公霍尔顿的视角记述了霍在被潘西中学开除后,独自一人在外的两三天内的故事。其中,霍的语言极其粗鄙,满篇充斥着“他妈的”“混账”等一类的词语,但这,却是整本书的亮点之一,作者不加修饰,以朴实通俗的语言完美地刻画出霍的这一人物形象。

  霍尔顿是一个矛盾的人物。

  霍尔顿出生于一个富足的家庭,家庭和睦;而他,是一个十分普通的高中生。霍尔顿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好学生、乖孩子。他从不认真学习,与学校、老师都作对。但,这却不能算是他的错。霍是一个很正直的人,他厌恶校长的“假模假式”;看不惯表面正人君子,但实则内心肮脏的室友;他对周围的一切人与事感到恶心与排斥。潘西中学其实也是当时美国中学的一个缩影,霍所处的时代——20世纪20年代,这是美国历史上极其繁荣的阶段,更是一个纸醉金迷、寻欢作乐、轻歌曼舞终年无休的时代,整个社会弥漫着金钱的“香气”,连学校也无法摆脱影响。在潘西中学,富家子们趾高气昂,排斥、侮辱、戏弄那些穷苦的学生。处在这样一个环境之下,霍失去了对生活认真的态度,变得自暴自弃。

  霍尔顿是一个不成熟的人,他也想要反抗,但他太过弱小、幼稚,可这一切也恰恰反映了他那颗善良的心。文中有许多小感动。霍在离开潘西中学后,遇到两位修女,他被这两位纯洁的女性的气质吸引,直到修女离开,他仍在懊恼给予她们的帮助是否太少。在宾馆,他又为妓女的命运而难过,他同情那位妓女,但同时也十分讨厌她。霍的心是柔软的,他珍惜那些纯真的人与事,他渴望身边能出现正义。他常常感到痛苦,不懂为什么那些虚伪的人能受到社会的尊敬、效仿,而那些真正的“人”在遭遇困难时,却无人愿意去帮助。他无奈自己的哥哥D.B以及妓女这一类人,这一类人本是“正常的”,但为了生存,为了权与利,他们渐渐变质,最后掉到社会的“大泥潭”中。

  霍的梦想飘渺而又梦幻,“不管怎样,我老是在想象,有那么一群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几千万小孩子,附近空无一人——没有一个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账的悬崖边。我的职务是在那儿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这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当个麦田守望者。”霍爱着孩子们,他想要永远地保护他们,不让他们受到污染。

  那个少年,守望麦田。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09 15:23:1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