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走近经典

梦回红楼

高二文(3) 樊晓宇

 

无论是《石头记》还是《金陵十二钗》,我爱的是那“满纸荒唐言”;无论是《风月宝鉴》还是《情僧录》,我敬的是那“一把辛酸泪”。大观园中,我读到的是“千红一哭”;红楼梦里,我品到的是“万艳同悲”。

枉凝眉

  “莫怨东风当自嗟”,如梦如诗的林黛玉,似水的情愁,素静得如同风雨中的莲花。“眼空蓄泪泪空垂,暗洒闲抛却为谁”,她的泪尽流枕边;“娇羞默默同谁诉,倦倚西风夜已昏”,她的泪尽流衣襟;“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她的泪尽流心头。轻荷花锄,收一方落红;扶帚洒泪,送一池柳絮。她多想化作一地落花,去一个充满温情的地方,那里没有寄人篱下的痛苦,没有孤单与愁怨。遇见一生的错误——贾宝玉,一滴滴的眼泪,一点点的情血,却只换来一场镜花水月缘。焚稿断痴情,一句“宝玉,宝玉,你好……”道尽毕生所念所怨。“香魂一缕随风散,愁绪三更入梦遥”,泪尽恩绝,绛珠草怀怨仙逝。

  一曲红楼,万声叹息,叹黛玉之痴情。

乐中悲

  “只恐夜深花睡去”,如酒如剑的史湘云,似水的豁达,单纯得如同乱世中的海棠。“幽情欲同嫦娥诉,无奈虚廊夜色昏”是她的哀伤;“萧疏篱畔科头坐,清冷香中抱膝吟”是她的豪爽;“秋光荏苒休辜负,相对原宜惜寸阴”是她的乐观。富贵何为,父母早逝,展眼斜晖,水逝云飞。出身世家的小姐,自幼便不得不学会察言观色,在叔母的冷眼中生活。她却从不抱怨,依旧微笑。在“霁月风光耀玉堂”之时,与卫若兰结为连理。原以为可以“厮配得才貌仙郎,博得个地久天长”,却终究被命运辜负,“云散高塘,水涸湘江”。从此,这世间只留她一人独自彷徨,无论是作诗、品茶、填词。

  一曲红楼,万声叹息,叹湘云之悲情。

终身误

  “任是无情也动人”,如纸如笔的薛宝钗,似水的温顺,柔婉得如同荒野上的牡丹。“珍重芳姿昼掩门,自携手瓮灌苔盆”,她的安分令人赞许;“怅望西风抱闷思,蓼红苇白断肠时”,她的哀愁令人动容;“睿藻仙才盈彩笔,自惭何敢再为辞”,她的老练令人叹服。“人谓藏愚,自云守拙”,冷香丸压低她的傲骨,成长在“女子无才便是德”的世界,她不得不莲步微移,做大家闺秀的典范。杨妃扑蝶的烂漫隐于人后,滚滚而来的骂名使她吟赋螃蟹咏也无济于事。出闺成大礼,人人称颂的金玉良缘,似是喜事,却是偷梁换柱之计。“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夫君的心中并无自己。“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她只轻声抽泣,为己而泣。

  一曲红楼,万声叹息,叹宝钗之哀情。

  读《红楼梦》,读盛大繁华掩盖下的一幕幕悲剧;读《红楼梦》,听凄冷社会藏匿着的一曲曲悲歌;读《红楼梦》,品黑暗觉醒交织成的一缕缕悲情。

  我读,我感,我泣,我悟,梦回红楼……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09 15:22:0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