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心灵家园

我假装在看风景

高三文(8) 汤睿

 

时间就像一块橡皮擦,可以轻易抹去你曾经那些有心无心错过的事情,但它却不能擦去那些因幸福而烙在你心头的印痕……

  走进医院大门便可以闻到浓烈的消毒水味道,穿过看病就医的人群,站在电梯门口,似乎心里的事儿又重了一层。按着十六层的号迈向病房的那过程又是多么艰难,艰难不是路难走,而是没有勇气面对。

  窗户那么明亮,病房里很安静,静悄悄地迈入房间,爷爷正虚弱地躺吊点滴。他,很瘦,在病痛的折磨下,他仅剩下皮包骨,筋,隆起;眼,凹陷;老年斑,布满;还有什么可以叙述一个生命正在倒计时的老人呢?

  父亲坐在旁边的椅子上,尽力堆笑帮着爷爷按摩,但我知道他心里究竟多么伤心,因为几年前几乎也是这个春末夏初的季节,奶奶也是这样躺在病床上,之后便走了。所以,对于父亲来说,爷爷就是最后一个真正疼他的人了吧?现在,阳光熹微,我站在医院的落地窗旁,俯看楼下来来往往的人流,就像在看死死生生的过往,再想到自己的亲人,不禁失去了看景色时应有的欣赏之情。看着医院中那一圈池水,荷花待放,杨柳轻拂,红色的鲤鱼游来游去,它们可知这块地方上的生死悲欢?它们是否也有这么的生死离别?我在看风景,我不愿勾起曾经爷爷带我上山砍柴,半夜提灯在河边捉鱼苗的记忆。那时,我也是在旁边站着看风景,看萤火虫在山间飞舞,它们是大山的精灵;看野鸡在山林筑巢孕育子代,看爷爷勾腰背我越过我不能翻过的山沟沟,看……我在看风景,我真的在看风景吗?

  我是否真的在看风景,只有我心里最明白,我多想祈祷爷爷早日康复,但那是虚壳,因为癌症晚期就是死神的必杀技之一了吧?人们总说:“每个人都是我们生命中的过客,经历了这些我们才能真正地成长……”但当真正与亲人到了这一步时,我真做不到。平时,所有人都认为我爱笑爱逗比,但只有枕头知道我也很脆弱……站在窗台的我,真想做世间没有感情的生命,即使经历生老病死也毫无感触啊……

  回头,爷爷还在那儿,点滴中的药水还在滴,爷爷用笑掩饰一切,告诉我,他的身体还很好。我也笑,回道:“对,爷爷天天务农,还植树种草当然没那么容易倒!”父亲也笑,我们扬着嘴角在笑,我们掩饰着我们都知道的神秘!

  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中曾提到,“回忆是一条没有归程的路,以往的一切春天都无法复原”,“一切春天都无法复原”,就像我站在窗前看见的一切景色,以后不会再有同样的,就像我坐在爷爷肩膀上看见远处山丘上野兔在跑,现在也无法复原,就像……

  我假装在看风景,只是假装……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09 11:35:2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