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心灵家园

童年的荷塘

高三文(6) 杨丽

 

这星期学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情不自禁地沉醉在那朦胧的月色和绝美的荷塘中。忽而又想起了童年时的那片荷塘,虽未领略过如水月色下荷塘的迷人风采,但白天的荷塘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荷塘位于我上小学时的必经之路。平时这里冷冷清清的。只有附近住的人家经常到这里来清洗衣服。可一到春末夏初乃至盛夏时节,这里可就热闹非凡了。

  夏初,荷叶才刚刚长出来,小小的,嫩嫩的,颜色却是青翠欲滴,亭亭地立在荷塘中,微风一抚,便微微摇晃着脑袋,恰有种小家碧玉的娇羞。而荷花的韵味虽比荷叶稍逊一筹,却可爱得让人欢喜。此时的荷花基本上都是花苞,娇小而稚嫩,尖端红红的,在我眼里看来,就像一个个熟透了的桃子,引得我垂涎欲滴。

到了盛夏,这景象可与之前大不相同了,满塘的荷花开得那叫一个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尤其是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明艳动人。夏季的阳光毒辣、炙热,直直地射在头顶叫人很不舒服。然而这一束束的阳光照射在荷塘里,却变得柔情似水起来,它精心地雕琢着每一片荷瓣,让每一朵荷花都变得更加美丽迷人,风情万种,同时又给荷瓣的边沿镀上那一层淡淡的光辉,更显得“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而荷叶显然也被这阳光感染了,硕大的荷叶如伞一般,极力地伸展着自己的身躯,似要守卫这满塘的荷花,红艳艳的荷花就如喝醉酒的美人,绯红着脸颊,轻拾罗裙,依偎在荷叶身旁。此时若有身着翠色长裙的美艳女子荡舟而来,倒也应了那句“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的诗句了。

  每每这时,我总爱在岸边驻足观望,大口大口地吸着那沁到骨子里的幽香。或是摘下一柄荷叶,顶在头顶当遮阳伞玩。或是想尽一切办法去摘那开得较盛的荷花剥莲子吃。荷塘虽在路边,却没有遭到太大的糟蹋。行人们多是看到这样的美景赞叹一句,顺手摘下一片岸边的荷叶,只有像我们这样嘴馋的孩子才想出一些鬼点子去摘离岸较近的荷花。只是到了这些荷花凋零的时候,就有人来挖埋在淤泥下白白胖胖的莲藕了。此后,荷塘也就恢复了平静。

  如今,那片荷塘早已改作了鱼塘。只是现在回忆起来,鼻间总萦绕着一股若有若无的荷香,不禁有些思念。然而,那片荷塘,那份美景,那种童年的欢乐,在水源污染严重的今天,又到何处去寻呢?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09 11:35: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