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心灵家园

你必须很小心地对待别人的馈赠

高三理(11) 吴本齐

 

我有一位同学,平时很喜欢用钢笔写字,而且有各式各样的钢笔。一天,我向他借过来看看时,他一脸不舍地交给我并说道:“小心点,别摔地上了。”

  我突然间觉得,自己向别人借的不仅仅是个钢笔,其间还包括别人的情意。是的,其实想想看,在现在的圈子里借东西是再正常不过了。尤其是我们这种尴尬的学生身份,借笔、借橡皮、借修正带、借英语词典……毕竟谁也没有哆啦A梦的口袋。但是,你能保证归还的时候毫发不伤吗?先不说归还的完美无缺吧,也许你都不知道还呢!

  别人其实完全可以不借给你,他又是你的谁呢?他不是你爸、你妈,更不是你家佣人,他跟你只不过是同学而已。他也只是因为要考大学而跟你坐在一所教室。当你向他借东西的时候,他完全可以一个理由拒绝你。但他选择了借给你就是出于诚心的馈赠。因此,你必须很小心地对待别人的馈赠。

  也许你会说,这点小事也要斤斤计较吗?别人借给你,你觉得这是应该的;你弄坏了,别人很生气,你又觉得人家矫情。就好比你捅了别人一下,你说别人敏感;别人反过来捅你一下,你说别人小气。还要在后面跟上一句“哦,这点小事你至于吗?”生活中这种人很多,他们总是觉得别人的付出都是应该的,自己就应该理所当然地接受。面对着别人的馈赠却不知道保护的人,往往会辜负了别人的一片真心。要知道,别人帮你,那是情分;别人不帮你,才是本分。所以,不要再认为别人愿意帮你是因为你很优秀,恰恰相反,别人愿意帮你是因为别人很优秀。

  还有,下次还东西的时候不妨跟着“谢谢!”或者“诶,你的钢笔挺好用的呢!”这类话,让别人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反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09 11:18:2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