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心灵家园

桂花香忆人

河西校区高三(4) 申静

 

此刻的我,正坐在教室里,年前窗外校园里的桂花正盛开着。阳光下,簇簇金灿灿的桂花宛若藏在绿叶丛中的金子般闪闪发着光,淡淡的桂花香伴着微风飘进窗内,那熟悉的气味又出现在鼻息里。恍惚中,我的脑海中又出现了那两个 人的面容,一个是我很久不能相见的人一个是我再也不能相见的人。

  姥姥家的院子里有一棵桂花树。是妈妈出嫁的那一年亲手种下的。十八年来,我和它一起成长。它已从当年角落里的一棵小树苗长成了一棵枝叶繁茂的大树。阳光明媚的春天,我在树下看书;火热烦闷的夏季,我在树下乘凉;天高气爽的秋天,我在树下玩耍;晴朗无云的冬季,我在树下晒太阳。每年秋天,我都会赶着桂花开的时候回姥姥家。一进院子,扑面而来的便是一阵沁人心脾的桂花香。一抬头,便能看到角落里那棵桂花树,默默无闻地待在角落里努力地绽放着,迎接我的到来 。再往里走几步,桂花香更浓了,其中还掺杂着饭香。这时候,姥姥会匆忙地从厨房里跑出来,手在围裙上急急地擦完两下后,一把抱住我,眼角带着笑,嘴里叨叨着中午给我做了很多菜,拉着我进屋。今年姥姥家的桂花没有等到我,倒是姥姥先忍不住来我家了。每天换着法子给我做好吃的,临走的时候,姥姥说,趁着院子里的桂花还没落前让我回去看看,今年的桂花开得格外多。我说:好。

  奶奶家的屋后也有一棵桂花树,是隔壁邻居家的。不知道什么时候种的,只记得很小的时候那棵桂花树就有了。每年秋天回去,第一件事,就是跑去屋子后面瞧桂花开了没,如果赶上桂花正开,总会偷偷摘几枝回去。因为太小,个子不够高,每次爬树都 会弄得一身脏。然后跑着回去给奶奶看,奶奶总会一面嘴上说着以后不许了,一面手里捉着手巾给我擦衣服。然后找个小花瓶把我摘的桂花都放进去,摆在她的房间里,顿时整个房间充满了花香。我就会老老实实地待在房间里,然后会在房间和厨房里来回跑,桂花香和奶奶做的饭香,我一个也不能错过。后来啊,渐渐长大了,回去的次数变少了,回去饭桌上的菜变多了,桂花也越开越茂了。直到今年秋天,屋子后的桂花树没了,屋子里的奶奶也没了。

  很久不能相见的时候,要做一个思旧的人。

  再也不能相见的时候,要做一个念旧的人。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09 11:08:3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