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心灵家园

故乡的柿树

高一(2) 王俊杰

时值秋日,群雁南飞;秋风萧瑟,夏热悄退。家里的那盆菊花悄悄地绽放了,我不禁感慨:秋天真的来了! 仰望苍穹,一排大雁嘶哑地喊着略显悲凉的叫声向南方飞去。秋风萧瑟,一片片枫叶静静地落下,望着地上残损的落叶,我的思绪不由地飘到故乡的那棵柿树上。

  那棵柿树,屹立在爷爷家的院中。它高大挺拔,饱经风霜,像一位久经沙场的老红军。听爷爷说,这棵树已有二三十年历史,是我大姑种下的。院中本有三棵,小姑的那棵被风吹折而死,父亲的那棵因不结柿子而被砍倒。剩下的这棵,见证了父辈和我的成长历程。

  这是一棵坚忍不拔、充满生机的柿树。中考前夕,我在老家复习的那天下午,突降暴雨,狂风如雄狮般怒吼着,别的树木被吹得东倒西歪,枝叶落满地。而这棵柿树,依旧巍然不动,仅仅是掉落几片叶子。在经历暴风雨的洗礼后,更显青翠挺拔。

  一棵柿树,一场暴雨,一次洗礼!

  这是一棵通人性、充满神奇的柿树。去年春天,奶奶摔折了腰椎,住进医院,仅剩爷爷一人在家。住院期间,母亲给爷爷打电话询问家里情况。爷爷说家里一切安好,只是那棵柿树似乎死了,迟迟不肯抽芽,比往年更加憔悴。爷爷准备在奶奶出院后把它砍倒。一个月后,奶奶康复出院了,那棵柿树竟奇迹般地发芽了。奶奶不禁感慨,原来柿树也通人情。

  一棵柿树,一颗树心,会通人性!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故乡的柿树,树叶落了一次又一次,柿果结了一年又一年。它见证了故乡的兴衰,它陪伴了我的成长。

  愿故乡常盛,愿柿树长青!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09 11:08: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