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心灵家园

孤单,是因为你走了

高二文(9) 王玉美

 

笑着说的回忆都是心酸,就像风不懂云的漂泊,天不懂雨的落魄,眼不懂泪的懦弱,所以他们不懂我的选择,也不懂我的难过。

——题记

  “你姥姥快不行了”妈妈的声音压得很低,以至于整个房间突然变得很空洞。我没有做出任何反应。只是不自觉地吃完晚饭跑到姥姥家去。那个时候的我才明白什么叫人对于将要失去的东西才最珍惜。

  我姥爷经常和我讲他们那一代的“风花雪月”,当然,我也很爱听。他和我说过,我姥姥的家庭条件在当时是非常好的,而且姥姥还是独生女,在家里可以说是娇生惯养。俗话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没有了以前家庭的待遇,来到姥爷家,她学会了做饭、种菜、插苗、收割……我能想象那个时候的她很笨拙。从我出生到现在,听遍了“今天菜烧得这样咸”“菜园里的菜马上要死了”……那个时候,我也一度讨厌过我姥爷。后来,老人的最大愿望——孙子——小弟弟的诞生可谓是轰动了整个家族(我姥爷的家族很大并且还有家族祠堂)。在我看来,这个小弟弟给我姥姥带来的更多的是抱怨。接着“孩子又哭了,怎么带的”“这都搞不好”……我对姥爷真的是打心眼里讨厌。我以为孩子长大了,生活会好很多。

  但是……

  2016年那年,我姥姥被查出患有乳腺癌。接着近半年都在医院进行手术,化疗,输液的循环流程。姥爷奔波在各个窗口之间。这也使得我对姥爷重新建立了好感。医院是夺人血肉、磨人意志的地方。在医院里,我会坐在姥姥身边看着她一动不动。时不时会有泪水在眼睛里打转。对于姥姥来说,她以为痛苦减轻了,但那只是她以为。医生说活不长了,还是送回家吧。于是所有人瞒着她把她接回家了。她以为自己要好了,那也只是她以为。有几次我帮她抹药,看着化疗的伤疤却下不去手了。我低着头擦着眼泪,再转过身赶紧跑了出来。所有人以为能瞒到最后,可是最了解她身体的还是她自己。身体的水肿让她明白,日子不长了。最后,她和我讲的最多的话就是:“小美啊,姥姥是要不行了……”

  就在前几个月,她终于解脱了。我把失去姥姥的痛苦全部归罪于姥爷。因为他,姥姥的一生才这么痛苦。

  直到……

  今年的中秋节,我不会忘记。先前讲好,姥爷到我家来过节,然而他失约了。自己在家里做好午饭,独自饮着白酒。那幅画面,可谓十里悲凉化作秋。最终在我的“好”言相劝之下,他……哭了。那是我意料之外的,但其实我知道那是压了几个月的情绪。在进门时我就感受到了,那是如此的浓烈。那是我第一次见他哭,也是第一次见到年过七旬的老人哭。我坐在他后面,看着他一动不动,眼泪流了下来……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09 11:05:5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