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家风今古

正心修身, 播种家风

政治组 谢丽

 

各位评委: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正心修身,播种家风” 。

  都说一个好家风幸福三代人。人三十而立,我知道肩上的责任开始重大,未来的路需要明了,需要自我正心修身。

  也许我们的小家家风不甚明了,那么就让我挑起重担,肩负大任,做一个培育家风的园丁,种桃种李种家风!熟读百家书,脚行万里路,心有千两金,化作三缕风。种一缕宽容陪伴之风给父母高堂,种一缕支持谅解之风给另一半,种一缕坚强智慧之风给小女让她健康成长。

  时光荏苒,岁月飞逝。我的年岁和阅历渐行渐长,我的父母高堂也在把自己无偿无怨奉献给子女的同时,白发滋生,老态毕现。每次瞥见他们在岁月面前老去的身影,看着他们在子女面前强作硬朗的表情,我的心是愧疚的。老人迟暮之年,又是极其敏感的,他们需要倾诉,需要肯定,需要关注。一个好家风,能使得家庭和睦,上下同心。每每遇到此种情况,我都是以宽容的心态对待,以陪伴的方式开解。携夫带子,给老人心理上慰藉。作家周国平说过:“当自己的父母健在的时候,我们的来路是分明的,去日显得模糊。当我们的父母不在的时候,我们的来路变得模糊,去日却变得分明起来。百善孝为先,行孝当及时。”

  那一次,婆婆又因为膝关节置换术后后遗症,深更半夜拨响了我们的电话。絮絮叨叨,字字凄苦。时值寒冬,北风呼啸。老人家大概受不了腿痛之苦,否则也不会打扰小辈的休息。以己之心,度人之苦。尽管在呵气成霜的深夜,我们还是唤醒了熟睡中的孩子,连夜开车赶至老家,看望婆婆。其实她自己的心里也清楚,老毛病是旧年顽疾,并不是去一次两次医院就能治愈的。但她内心苦痛,想要找孩子倾诉,她心里无着落,精神陷入晚年的恐慌。当我们一家三口赶到她的身边时,老人家又后悔自己的任性,心疼晚辈的奔波,同时也感动孩子的孝顺,于心不安。我安慰她到:"您把一辈子奉献给了晚辈,现在不正是晚辈该报答您的时候吗?我们这么做,也是给我们的子女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孩子在一旁睡眼惺忪,但她没有一句抱怨,我知道,我们在宽容陪伴老人的时候,孩子也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当我成家立室的时候,我知道我不能再依靠父母的照拂,我将要和自己的另一半度过今后的每一天。我的快乐我的冷暖都与他息息相关。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对待他的老人和善,对待他的亲朋友好,对待他以支持和谅解,小家庭的航船才能稳稳地航行在生活之海上。

  谁的青春不任性,谁从父母羽翼下刚出来的时候不自满?谁在争执的时候不想要抢占上风?夫妻间有不同见解时,理性思考,对方有彷徨无助时,支持谅解,才是家庭固本之道。犹记得一回我的生日,看着看着到了这一天,我心里纳闷:难道忘记了?直到晚餐时,才恍然觉得,今天的菜品比以前丰盛,汤早已盛在碗里温度正好。晚餐过后,他收拾一桌狼藉,留给我的是一杯香气四溢的清茶。那个时候我知道,他的礼物,是默默的关爱,是融合在油盐酱醋的平淡的日子里。我理解了他,我也为自己的克制感到庆幸。傍晚,我们漫步在夕阳余晖下,晚风吹拂,岁月静好。这就是生活,最真的生活。看着小黄一路蹦蹦跳跳,大黄一路说说笑笑,我知道,我用自己的心感受,为我们的小家庭,培育了一缕"谅解"的家风。

  小黄陪伴我们已有十一个年头了。在这十一年里,我们的家庭氛围,极像钱钟书和杨绛和她们的女儿钱媛的家庭。民主,轻松,随性自适。我知道,小女最终要自己独立自主,不能永远在父母的呵护之下。我们要让她学会坚强,让她在学习和生活中富于智慧。

为此,放手让她自己成长,让她自己历练,让她在吃苦耐劳中积累知识和智慧,我坚持这个原则。我们积极支持她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以此锻炼她的能力;支持她学钢琴学书法,以此丰富她的积淀;支持她参加各种运动,磨练自己的意志。我们陪伴她假期去旅行,陪她观雪山,看草原,穿越荒漠戈壁,观飞天壁画;陪她爬长城,逛故宫,游桂林,登张家界天子山,看大海等。这些,都是为了把坚强智慧之家风,以生活经历的方式,深入内心。因为一千句说教,不如亲身经历一件事。在这缕家风的吹拂下,相信我的小朋友,会一路快乐成长!

  一个好家风,影响三代人,幸福三代人。好的家风,是家庭的福泽,光照万年,使得父母关系和谐,使得伴侣事业成功,使得下一代健康成长。我身为人民教师,当身正为范,正心修身,以培育正能量家风为己任,以传播正能量家风为宗旨。

  以身育家风,正在进行时!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12 10:44:1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